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花梨木降价背后的真相

      时间:2014-09-10 09:38:00  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43187 次  字号【

      近日来,有关缅甸花梨木价格暴跌的消息在网上传播。报道称,缅甸花梨木价格一年狂跌六成,前期疯狂炒作,花梨木价两年间被炒至3倍,价格犹如过山车。消息一经传出,受到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其中有很多人对此消息的真实性表示怀疑。北京商报记者就此访问了相关专家及业内人士,寻求缅甸花梨木降价背后的真相。

      原木降价只是个案并非主流

      陈鹏  北京市工商联收藏品行业商会 秘书长

      我认为这是个别木材商资金紧张抛售,是个别现象,这个降价说法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消息源头。我认为目前缅甸花梨木价格暴跌的说法属于媒体的过度解读。这个现象可能是个别木材商因囤积原料过多,出现了资金紧张而甩卖的个别现象,但这不是整个原料市场的主流。在今年木材行业不太景气的情况下,出现个别商户低价甩卖、换取资金的情况属于正常现象。对成品市场来讲,尽管今年木材原料有所降价但影响并不大。首先成品市场与大众的购买力相关,其次因缅甸花梨木成品属于大众消费层次水平,其价格在合理的范围内,所以成品市场的价格相对稳定,没有出现大幅度的降价现象。对于囤积木材原料的木材商,我建议应该根据企业本身的情况量力而行。缅甸花梨木原木价格上升起源于它被列为濒危红木保护物种及缅甸政府出口限制政策的推行。但现在,因为国内整体销售市场低迷使得原木价格下调,属于正常的价格回归。

      个别商家降价抛售为资金回流

      刘庆  西双版纳喜事贸易有限公司 董事长

      这个所谓的缅甸花梨木降价六成,我觉得属于个别现象。这可能是个别藏家受经济因素影响,抛售自己囤积的货物以换取资金的行为。因为缅甸政府发布相关政策称于今年4月1日起停止原木出口,之后可能有个别木材商贷款大量囤积缅甸花梨木,造成了不必要的恐慌。但缅甸政府方面又在鼓励木材制品、板材及家具出口及外资进入木材加工行业。所以大量囤积原木的行为是造成当时花梨木原木价格飞涨的主要原因。而且今年木材市场相比往年稍显冷淡,但为了资金回流,不少商家便开始降价抛售,可能因此才有了降价六成的现象。但目前原木市场整体稳定,尽管受经济及相关因素影响,今年原木价格下跌10%-20%,可这个价格的下降在合理范围内,属于正常现象。目前缅甸林木资源正在逐渐萎缩,所以木材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下跌的现象。我们不能听信、传播这样的虚假消息。

      原木降价或出自金融界炒作

      于鸿雁 古典家具商会 副会长

      这个消息是不真实的消息。我觉得这有可能是仿照2008年的消息散布谣言,因为我们国家对这一类谣言的散布没有相关法律约束,所以有人就会肆无忌惮地散播谣言以达到扰乱市场秩序的目的。这个消息也有可能出自金融界,因为去年木材价格的猛涨使很多人借贷资金投资木材,可是今年木材的价格并没有上涨,所以金融行业的人为了资金回流而促使木材藏家出手囤货,可能造就了缅甸花梨木降价六成的一种现象。虽然只是猜测,但我想说的是,这种木材是不可能出现暴跌的,因为花梨木本身成材时间久,是一种稀缺资源。所以从长远角度来讲,花梨木的价格是会稳步上涨的。尽管目前木材市场处于冷淡状态,但这也只是一时现象。原木前两年的不正常涨价致使现在价格下降属于价格的正常回归,但这对成品市场影响不大。

      花梨木价格的虚高可能存在人为炒作现象,而且我觉得目前楠木的价格也有炒作的嫌疑。我们在购买时还要多方询问,不可只听一面之词。(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实习记者 张茜琦)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花梨木 市场行情 专家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