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原料吃紧,我国木材加工业该如何自救?

      时间:2014-09-05 10:03:00  来源:中国林业新闻网  点击:43075 次  字号【

        我国既是世界上木材及木制品的生产大国,又是消费大国,同时也是人均占有和可供消费的森林资源很少的国家。国内生产的木材远远满足不了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增长的需求。世界各木材主要生产国的木材大量涌入中国,中国成了世界木商关注的焦点,木材市场异常活跃,竞争也十分激烈和残酷。

        2013年我国木材消费量约5.6亿立方米,其中,木材折原木材积约2.8亿立方米左右,占49.69%;废纸及枝桠材和刨花、木糠等约2.8亿立方米,占50.31%。随着国内外市场对林产品需求量的增加,我国人造板、家具和造纸等林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针对当前木材消费和资源供应所面临的机遇与威胁,我国木材加工业该如何应对?关于木材加工需求变化的趋势有哪些投资及战略建议?我国木材加工企业的主要原材料来源何处?我国又该如何应对未来木材消费量的增长?

        刚性需求 持续加码

        随着国内外市场对林产品需求量的增加,我国的木质家具、人造板和造纸等林产品的产量不断增长,其中造纸、胶合板、中纤板和木质家具等的产量已名列世界第一。

        与此同时,我国木材消费量也在增大,其中,人造板消费木材约2亿立方米,原木约1.6亿立方米,占79.31%,枝桠材和刨花、木糠等折原木材积约消费木材4173万立方米,占20.69%,胶合板产量约1.4亿立方米,消费原木材积约1亿立方米,中纤板产量5394.54万立方米,消费木材8092万立方米,刨花板产量1484.95万立方米,消费木材2079万立方米;实木地板产量约1.3亿平方米,消费木材253万立方米;实木家具产值约4500亿元,按30%购置木材和人造板计算,共1350亿元,实木家具消费木材折原木材积约1350万立方米;造纸产量约1亿吨,按80%是木材纤维浆计算,造纸消费木材约3.4亿立方米,消费原木约1亿立方米,废纸占70%,折原木材积约2.4亿立方米;仅以上4项合计,共消费原木约2.8亿立方米。

        木制品、基建、装修和农民建房等使用原木约4800万立方米左右,全国原木消费量约3.3亿立方米以上。

        未来,随着国内外市场对林产品需求量的继续增加,我国的工业木材消费量仍将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

        内外兼顾 循环利用

        随着我国木材加工业的快速发展,国内木材需求量不断增加,木材生产、木材进口和木材的循环利用是我国木材加工企业的主要原材料来源。

        国产木材产量逐年上升。由于我国启动了天然林保护工程后,木材产量下降,我国政府除了鼓励木材进口外,大力发展林业, 2003年6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的9 号文件《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出台了许多有利于林业产业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促进了林业的大发展。加上人造板和造纸业的快速发展,带动北方的“意杨”和南方“桉树”等速生丰产的大面积种植,使我国木材产量快速增长,如 2003年至2013年的10年间,我国木材产量增长77.32%。

        我国原木产量也由1983年的5232.3万立方米发展到2013年的7836.89万立方米,增长49.78%。木材产量的提高,不仅没有使中国的森林资源受到破坏,反而促进了中国林业的高速发展,使中国的森林资源各项指标有了很大提高。2013年第八次森林资源清查数据相比立法初期的第三次清查,森林面积增加0.83亿公顷,增长66.4%;森林蓄积量增加59.96亿立方米,增长65.59%;森林覆盖率增加8.65个百分点,增长66.64%。

        进口木材是我国重要资源。由于我国启动了天然林保护工程,为鼓励木材进口,以满足国内木材资源的不足,从1998年起,不仅对各种进口木材实施零关税,而且对经营进口木材的企业由以前有木材进口权的单位放宽到有进出口权的单位。2013年是我国近几年来进口木材最多的一年,共进口木材及原料折原木材积约2.8亿立方米,其中原木4515.90万立方米、锯材2393.97万立方米,折原木材积3419.96万立方米。

        在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连续大幅度增长和出口的共同拉动下,我国木材加工业形势较好,许多产品产量增加。原木消费量大幅度增加,进口量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据统计,2013年原木进口量累计完成4515.9万立方米,比上年增长19.18%;由于我国木质家具、各种人造板、实木地板和室内装修等对锯材使用量增加,使我国锯材进口大幅度增长,2013年进口量完成2393.97万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6.42 %,增加数量337.63万立方米;2013年我国进口各种木浆1546.64万吨,折合原木材积6960万立方米,造纸和人造板共进口木片914.86万吨,折原木材积1299.1万立方米,进口废纸2923.68万吨,折原木材积约1.2亿立方米。

        废旧林产品利用成绩明显。2013年我国造纸的废纸利用率达70%左右,折原木材积约2.4亿立方米;中纤板消费木材中,枝桠材约占40%,折原木3237万立方米、刨花板消费木材中枝桠材和刨花、木糠等约占45%,折原木材积消费936万立方米。2013年,我国对废纸及枝桠材、刨花、木糠等废旧木材及加工产品利用数量约折原木材积2.8亿立方米,约占总木材消费量的50.31%。

        科学规划 自给自足

        我国的木材供应除了增大进口量,提高废旧林产品的回收利用率外,大力发展我国林业,尤其是发展速生丰产林是维护国家木材安全和保证木材加工业原料供应的重要手段。但是,应该如何吸引大量的各种社会资本用在造林上呢?

        首先,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强调的加快建设以速生丰产用材林为主的林业产业基地工程,增加木材等林产品的有效供给,减轻生态建设压力。第二,在林业发展上,要正确处理发展林业生态与发展林业产业是相互促进的关系,而不是木材加工业发展了就破坏林业生态,多年的实践证明,林业产业发展了,营林事业也同样得到发展。第三,在发展林业上要因地制宜,尽量种植名优树种,积累更多有高附加值的森林资源,在若干年后树木更新时,能为我国提供更多优质珍贵的后备资源;在用材林方面,要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原料林基地的经营权下放给有林权证的经营者,至于他们种什么树种,什么时候采伐,由经营者根据市场需要自行决定,调动社会各种经济成分的造林积极性。第四,有计划地发展桉树种植,桉树是一种不可替代的速生丰产用材林树种。桉树在提供大量木材的同时,和其他树种一样,也能含养水源、吸收二氧化碳和放出氧气,它是一种不可替代的速生丰产用材林树种。桉树、杨树和松树虽是世界三大速生人工林树种,但是要因地制宜,过去,随着人造板等的高速发展,桉树和“意杨”等树种的种植,都给投资者一定的回报,各种经济成分的社会资金投资造林的积极性很高,使我国速生丰产林的造林面积迅速扩大。由于速生丰产林它能在短时内为造纸和人造板市场提供大量木材,促进了我国造纸和人造板业的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保护了生态林的安全。

        综观我国现有的森林资源是无法支撑木材加工业这样的高速发展,因此,除了继续加大木材进口和提高废旧木材加工产品的循环利用率外,坚持大力发展林业,加大木材自给率是我国未来发展的方向,才能出现真正是“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的好局面。(作者: 陈水合)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原料 木材加工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