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木材利用要走可持续低碳之路

      时间:2014-07-25 10:50: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41536 次  字号【

        “受宏观经济大势的影响,中国对木材的整体需求可能会放慢,但即使这样,中国国内市场还有广大的空间,因为现阶段中国的城镇化浪潮还会持续下去,这会产生大量的内需,比如,家庭室内装修等,所以不敢说中国国内市场潜力是无限的,但是肯定是很大的市场。”美国阔叶林外销委员会行政总监麦克·斯诺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事实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硬木进口国,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可持续的硬木生产国和出口国。而地理位置等原因也是木材市场兴衰的重要元素。比如,天津距离北京约140公里,仅30分钟左右的高铁车程,是硬木贸易及加工的主要中心,也是服务于中国首都的主要港口。因此,天津的木材进出口贸易就比较活跃。

        为此,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东南亚及大中华区处长陈席镇向本报记者表示,“天津是华北设计中心的必然选择,它也是原材料进口和成品出口的一个大型中心。此外,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将一直致力于提供全球最佳的可持续硬木资源,助力天津成为创新的低碳城市。”

        陈席镇认为,木材是世界上最环保的原料。人们通过木材的生命周期对其环境特征了解得越多,木材相对几乎所有其它材料的环境优势就越明显。木材不仅可回收和可再生,而且在其制造过程中使用的能量也较少,并且比混凝土、钢、铝或塑料等产生的废物更少。

        专业人士指出,木材是一种碳存储途径,生长的树木也吸收二氧化碳。一棵树的干重几乎50%是碳。所以把木材转换成结构梁、窗框、家具和门有助于长期从大气中去除二氧化碳,从而有助于减缓全球变暖。

        麦克·斯诺解释道,加工过程中可以使用一定的技术,比如,砍伐处理后木材的寿命才可能更长,这样可以提高木材的利用率,并可以使产品的使用范围更加广泛和更加耐用。在砍伐过程中,要科学规划从什么地方砍。同时,砍伐的过程中要减少潜在的损耗,用技术减少每次砍伐所产生锯末等木屑垃圾。

        “中国现在大量制造产品转内销,因此,现在不是要大力发展制造业市场,而是要极大地促进内需市场,只有走可持续之路才能使木材贸易市场实现健康和可持续地成长。”麦克·斯诺认为。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可持续 低碳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