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扶摇直上的大红酸枝

      时间:2014-04-15 09:44:00  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7027 次  字号【

        在红木界,在黄花梨有价无市、紫檀产量颇低的情况下,很多人把目光投向另一种高档材质——大红酸枝。在南京最大品类最全的红木文化会馆中,多个业界顶级的红木品牌皆以大红酸枝家具为主营项目。什么是大红酸枝?如何鉴别真假?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江苏省南京市中央路红星紫光阁红木及中式文化会馆内资深红木经销商刘诗万。

    红酸枝五福如意餐台

        红酸枝五福如意餐台

        大红酸枝价格一路飙涨

        刘诗万告诉记者,大红酸枝,学名交趾黄檀,俗称老红木,产于中南半岛,与黄花梨、小叶紫檀并称御用的“三大贡木”。继黄花梨、小叶紫檀退出主流市场后,交趾黄檀已成高端红木家具的主流用材。

        交趾黄檀原木色泽红而不艳,愈久愈润,深受国人喜爱,红木一词便是因此而来。新国标中将红木分为5属8类33种,其中红酸枝类7种,市场上常见的有奥氏黄檀(缅甸酸枝)、巴里黄檀(花枝)、微凹黄檀(南美大红酸枝)和交趾黄檀。

        “去年国际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将交趾黄檀列入附录二。去年6月份以来,红酸枝中的交趾黄檀价格扶摇直上,累计涨幅达到300%。也就是说,去年5月份,10万元/吨的交趾黄檀,现在卖到了30万元/吨,价格翻了3番。”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香枝木曲尺罗汉床

        香枝木曲尺罗汉床

        交趾黄檀气味偏酸,微凹黄檀偏辛辣

        刘诗万介绍,与交趾黄檀材质最接近也极易混淆的主要是微凹黄檀,不良商家往往用微凹黄檀来冒充交趾黄檀以赚取差价。产地危地马拉的微凹黄檀价格每吨五万左右,墨西哥的每吨十万左右,而交趾黄檀的原木价格基本在每吨二十万以上。

        消费者在买大红酸枝家具需要“一看,二闻”。从色泽来讲,大红酸枝原材的色泽新旧变化较大,久置氧化后以暗红色居多,间黑褐条纹,纹理特征明显,管孔中含丰富的红或暗红色树胶,微凹黄檀管孔中的树胶则为黑色。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则尽量挑选没有上漆着色的产品,更易分辨真伪。从气味上来说,大红酸枝原材有一种酸香味,故名酸枝,一般打开家具柜门或抽屉即可闻到。而微凹黄檀的气味则偏辛辣。

        制作红木家具“选材”很关键

        “选材是制作一件红木精品最关键的基础,却往往被忽视。众所周知,红木家具‘芯材’和‘边材’,质量、价格相去甚远。因为白边是指介于树皮与芯材之间约5-8厘米厚的生长层,富含营养,易生蛀虫。”刘诗万说。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大红酸枝 红木家具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