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人造板冒充纯实木家具 商家回应称是行业潜规则

      时间:2014-03-26 10:11:00  来源:钱江晚报  点击:4073 次  字号【

        装修房子买家具,不少人都希望能买到实木家具,不过,最近金华工商局接到几起消费纠纷,起因都是商家以合成板冒充实木。所以金华市工商局12315中心提醒大家,买实木家具一定要多个心眼,事前要问清柜体的材质,最好签订合同,以便于明晰双方的责任。

        购买时要求用实木

        安装时发现是合成板

        2013年上半年,金华市民陆女士订购了一套中式原木橱柜,签合同前,她看中的就是橱柜用的是实木,因此合同里约定的地柜,封板、吊柜,侧封板、地脚线等对应的材质均为实木。

        去年5月底,安装橱柜时,陆女士才发现,哪里是什么实木,而是由颗粒碎木和胶水粘合而成的合成板和中纤板。陆女士气不过,与商家交涉,没想到对方却解释道:这是全国行业内的普遍做法,是潜规则。

        陆女士无奈,向12315投诉,经工商局取证调查,确认商家侵权,双方解除合同。

        陆女士维权成功了,但浦江的张先生却没这么幸运了,去年11月,张先生陪干妈在某高端厨柜店定做了一套厨房的柜子,价值三万六千多元。当时张先生和干妈要求全部柜体都是实木,钱多花点没关系。

        但是,等到商家来安装柜子时,张先生才发现只有柜门是实木的,其他柜体都是颗粒板。张先生陪同干妈到厨柜店交涉,工作人员却理直气壮地说:“我家店定的产品都这样,内板全是颗粒板,人家别墅安装的都是这样的产品,而且单子上有注明,是颗粒板。”

        张先生拿起单子一看,果然写着颗粒板,只怪自己当初没看仔细,只好吃哑巴亏了。

        商家透露:

        人造板冒充纯实木已成潜规则

        在家具行业内,这样的操作到底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情形?

        记者采访了有20多年家具生产经验的范先生,他告诉记者,人造板冒充“纯实木”已成行业潜规则,“不少家具销售商都号称是纯实木,但市场上真正完全实木家具很少,百分百实木,价格都比较高,基本要上万元。”

        范先生说,实木家具有两种,一种是纯实木家具,一种是仿实木家具。前者所有用材都是实木,包括桌面、衣柜的门板、侧板等,不会使用其他任何人造板。同时,对工艺及材质要求很高,从选材、烘干、指接、拼缝等都很严格。

        而后者从外观,如木材的自然纹理、手感及色泽看都和实木家具一模一样,但实际是实木和人造板混用,在侧板顶、底、搁板等部件会使用薄木贴面的刨花板或中密度纤维板。这种工艺节约木材,也降低成本。

        怎样辨别是否实木家具

        范先生说,大家在买家具的时候,首先要询问是什么木材,通过看木纹的方式确定是不是实木,一般家具表面是油漆,而反面多数是不刷油漆的,如果连反面也刷油漆,那很有可能不是全实木。

        大家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分辨:

        一看:看实木家具是否是整块实木打造,首先要看木纹和疤结,这是主要的判别方式,如果家具正反面木纹差距小,就可能是实木。如果整个家具木纹规整,基本可以判定是人造板,因为实木是天然的木头,纹路不可能整齐排列。

        二敲:实木家具用手轻敲会发出较清脆的声音,而人造板则声音低沉,包厢的木件会发出咚咚的鼓声。

        三掂:各种木材密度不同,重量也不同,但多数实木家具都比人造板的家具轻些,消费者可以用手掂一下。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人造板 实木家具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