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技术前线 > 正文

    以草代木 秸秆板材挑战“零甲醛”

      时间:2014-03-22 09:08:00  来源:中华建筑报  点击:3048 次  字号【

        由于对甲醛的恐惧,如今很多消费者在家具的用料上宁愿选择价格昂贵的实木,也不愿去尝试性价比颇高的人造板;然而,一款“零甲醛”的秸秆板材或将影响人们的选择。

        万华信阳木工机械公司(信阳木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人造板成套设备的企业,近几年在非木质人造板工艺及设备的研制上有了突破,已建成年产5万立方米中密度秸秆板生产线成套设备。

        环保材质 不含甲醛

        据了解,普通家具会在生产后的8—15年的时间内持续向室内释放甲醛。当越来越多的事例证明甲醛的排放对于癌症的发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零甲醛”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万华信阳木工机械公司研制生产了国内第一条年产5万立方米多层热压秸秆均质板生产线成套设备,被列为国家“863”科技创新项目。在吸收了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依托万华集团的科研力量,采用“高分子聚合固化结构”核心工艺技术,以聚氨酯生态胶粘合剂独特的化合作用,配合公司独自开发研制的新型秸秆均质板生产线成套设备,生产出国内首创的无公害的生态板材,成为木质人造板的最佳替代品。

        废弃秸秆变身环保板材

        信阳木工机械公司销售经理郭利华向记者表示:“大部分含甲醛的板材,问题都出在了胶粘剂上,而我们使用的是异氰酸脂胶粘剂(MDI胶),是生态胶,完全不含甲醛。”异氰酸脂胶粘剂(MDI胶)是一种高分子合成原料,因为具有优秀的安全性,甚至被广泛地运用于医疗、服装等领域。

        秸秆板材的应用彻底解决了困扰厂商及消费者的甲醛释放问题,使得下游产品使用者能够避免因甲醛超标而产生的健康问题。

        以草代木 创新资源

        家具、建材等制造业严重依赖于木材资源,进而导致了对森林资源的大肆掠夺。据统计,地球上已有大半森林消失殆尽,同时带来的气候变暖、土壤沙化等自然灾害也给人类带来了深深的苦难。而随着人造板的出现,这种发展与资源的矛盾有了缓和的机会。

        即便是普通人造板也具有优质的环保性能。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李黎曾表示:“人造板是利用加工剩余物、砍伐剩余物以及废弃的木制品制造的,是合理利用森林资源的一个典范,是‘不种树的造林’,应该说是非常环保的。”而秸秆板材更是创造性地将本来看似无用的秸秆作为原料,从来源上避免了对森林资源的依赖。

        据了解,秸秆均质板是以农作物的秸秆为原料,经切断锤碎、干燥、施胶、铺装、预压、热压锯边、砂光等等工序制成的人造板材。是高性能、高环保新型建材。

        此外,以秸秆韧性纤维替代传统的木质纤维,在完全达到家具制造要求的同时,减少了对森林的砍伐;同时,还解决了农村秸秆的焚烧问题。以往,农村地区的秸秆焚烧是一直令环保部门头痛的问题,对大气的污染自不必说,烟雾缭绕也使得交通受阻,同时带来的火灾隐患也让人担心。而使用秸秆制作人造板材能在很大程度上将秸秆回收,解决秸秆焚烧问题,同时还能为农户增加收入。

        权威验证 应用广泛

        秸秆均质板创造性的采用秸秆纤维取代了普通人造板使用的木质纤维,一定程度上超越了普通人造板材的物理性能。所生产的秸秆板经南京人造板质量监督检验站检测,质量符合《麦(稻)秸秆板》标准规定。

        秸秆纤维原材料表面有一层天然的蜡质,起到了相当于防潮板中石蜡添加剂的防潮效能。此外,异氰酸脂胶粘剂(MDI胶)本身就是生产防水涂料、密封剂的重要原料,它与秸秆纤维反应固化后形成的高分子复合结构具有良好的厌水性。因此,生产出来的板材不易吸潮,吸水膨胀率、遇潮后的强度保持和复原率大幅优于普通人造板材。

        与此同时,秸秆纤维中富含二氧化硅,属于天然防火物质。经国家固定灭火系统和耐火构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在不添加任何防火剂的情况下,秸秆板材的阻燃性可以达到难燃的B2级,遇火只会碳化,不会蔓延燃烧。

        除此之外,秸秆板材还具有良好的承重和抗变形能力,因此综合性能达到或优于木质板材标准,可采用与木质人造板材相同的方式进行加工,被广泛用于装饰装修、橱柜、木门、地板等领域。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板材 甲醛 环保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