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拿什么来维护生态安全和木材安全?

      时间:2014-03-17 08:38: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1491 次  字号【

        生态安全和木材安全似乎是一个矛盾统一体:生态安全需要多种树、少采伐,保护森林资源;而木材安全需要产出足够多的木材,以满足经济社会日益增长的木材需求。

        这一矛盾在我国现阶段的发展中显得尤为突出。一方面,缺林少绿,生态产品短缺,人们更加渴望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而另一方面,作为全球第二大木材消耗国和第一大木材进口国,10年来,我国木材消费总量增长了173%,维护木材安全也非常紧迫。

        如何破解这一矛盾?我国在一如既往地加大植绿护绿力度的同时,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在森林资源处于超采状态的东北国有林区停止商业性采伐,在光、热、水条件较好的南方林区进行国家木材战略储备。

        禁伐 恢复东北森林资源

        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是我国的重要生态屏障,长期的多取少予,让林区几乎无木可采。从4月1日起,龙江森工、黑龙江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将率先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进入休养生息阶段。

        “停伐是构筑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必然选择,是恢复北方森林资源的现实要求,也是在为子孙后代储备林木资源。”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森工集团董事长张学勤说。他建议,国家应在资金投入、配套政策等方面加大对森工企业经济转型发展的扶持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杨忠岐说:“东北、内蒙古林区为国家发展作出了贡献,如今面临资源枯竭危险,急需休养生息。国家应给予停伐试点地区更多扶持,保护重点林区森林资源,帮助林区转型发展,稳定林业职工队伍,为国家今后的发展做好木材资源储备。”

        “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伊春就陷入了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的‘两危’境地。为摆脱发展困境,伊春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及优越的生态环境,重点发展生态主导型产业。”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伊春市市长高环说,下一步,伊春将在巩固保护和发展成果的基础上,以全面停伐为新起点,系统推进生态建设。她希望,国家能够在林区转型发展期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行署专员、林管局局长单增庆说,林区停伐后的工作重点在森林资源的管护、培育和科学经营。“大兴安岭林区将全面推进可持续经营,不断提高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增强森林生态功能。”“为适应木材停产,集团还将实施生产能力境外转移战略,加快境外俄罗斯和圭亚那采伐项目建设,力争到2015年生产商品材100万立方米,实现在境外再造一个大兴安岭森工的目标。”

        储备 缓解木材供需矛盾

        远看满山绿,近看无良材。这是我国许多林地面临的尴尬。为破解这一尴尬境况,国家启动了以增加高价值乡土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稀缺资源为重点的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示范项目建设。

        “建设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是缓解国家木材供需矛盾、维护木材安全的根本措施。”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说,我国木材供需矛盾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林地生产效率低,进口依存度高;二是进口受限,全球有86个国家和地区限制和禁止大径级、珍稀木材出口;三是我国大径级木材进口量近年来快速增长,国际舆论压力较大,木材生产已从一般的经济问题演变为日益复杂的国际政治问题。

        邓三龙建议国务院尽快将国家木材战略储备生产基地建设纳入国家战略安全体系,统筹安排任务,扩大实施规模,建设一批优质木材战略储备基地,提高湘、桂、闽和东北等重点地区的林地生产力,切实增强我国的木材自给能力。

        “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还没有纳入国家战略发展规划,没有专项建设资金。”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树木园副主任覃建宁说,希望国家尽快将木材战略储备生产基地建设纳入国家战略发展规划,提高对基地建设的补助标准,由国家设立专项资金,确保基地建设有稳定的财政投入支撑。

        “建设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事关国家木材安全,但由于基地建设还未上升为国家意志,相关管理政策也尚未出台,基地实际建设规模和资金投入比较少。”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林业厅厅长阎钢军建议,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面推进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并参照退耕还林工程的做法,以国务院令的形式出台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及储备林管理条例,允许集体商品林纳入基地建设,享受森林抚育补助。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生态 木材 安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