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黑龙江森工4月起全面停止木材商采

      时间:2014-03-05 08:53:00  来源:东北网  点击:2706 次  字号【

      从4月1日起,黑龙江省森工系统将全面停止木材的商业性采伐。建国以来,黑龙江森工支援国家建设累计为生产木材5.2亿立方米,上缴利税120亿元。

    亚布力林业局采伐的最后一棵树木

    亚布力林业局采伐的最后一棵树木。张锐 摄

        停伐之年职工积极面对

      “这是停伐前亚布力林业局采伐的最后一棵树了。以后树会越来越多,生态环境会更好的”。3月2日,伐木工彭亚廷说。

      今年45岁的彭亚廷是个老林业工人,在亚布力林业局生活工作了25年,亲眼看着周围环境在一天天变化。彭亚廷感慨道,“这个政策好啊!伐木少了,以后恶劣天气就会出现得少了,孩子们就有好的居住环境了”。

    满载木材的运输车

    满载木材的运输车。张锐 摄

        说到停伐的影响,彭亚廷没有多少担心。他说,“虽然停伐后不能伐树了,我少了一万多元的收入。但是林业转型,我们去做护林人、育林人,还是有活干的,生活不会出现多少困难。”

      这些天,联宇木业储存了不少木料。总经理任宗营告诉记者,现在进口木材比例占15%左右,停伐之后,企业得增加木材的进口量,估计到时候价格得涨。且从绥芬河进口的木材种类单一,一部分零件无法生产,估计企业得减产三分之一,生产成本也提高了不少。尽管如此,为了企业生存我们也会采取措施应对停伐带来的影响。

      实施天保停伐平稳过渡

      1998年,国家实施了天保工程,在国有林区调减木材产量,有计划分流安置林区职工,加大民生投入,森工人的生态保护意识大幅提升。

      龙江森工积极鼓励林场职工承包经营,把森林资源培育保护和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结合起来,很多林场职工通过发展中草药、山野菜、吊袋木耳、养林蛙等立体经济富了起来。

      据了解,实施天保工程以来,龙江森工森林面积由1997年的748.6万公顷增加到853.2万公顷,总蓄积量由6.38亿立方米增加到8.17亿立方米。林区增加木材价值和生态价值高达3447.9亿元,是同期投入的10倍。2013年林下经济专业户接近十万户,林下经济产值达260亿元,占森工产值比重的52.4%。

    一天工作结束了,伐木工人回到工棚取暖

    一天工作结束了,伐木工人回到工棚取暖。张锐 摄

        迈向“林区经济”信心满满

      “林业经济”被“林区经济”取代,是龙江森工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年来,我省森工林区在产业承接上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森林食品等产业,建立了粮食、蔬菜、畜牧、林果、北药、食用菌、黑蜂等10大产业基地。

      据了解,目前森工林区苇河林业局已建成木耳生产基地11个,全局从事木耳产业生产经营的分流职工有1000人左右,而且山上林场几乎家家都在搞木耳种植,木耳产业已经成为一项富民产业。2013年地栽木耳栽培数量完成2.1亿袋,实现产值5.5亿元,木耳收入已经占家庭总收入的60%以上。

    木材加工企业工作车间

        木材加工企业工作车间。张锐 摄

        面临木材停伐,亚布力林业局副局长赵凤瑞说,林业局将积极寻求种植木耳所需原料的替代产品,与此同时利用土地资源发展订单农业等项目。对于停伐后,企业的减收、减利,育林基金将失去来源等问题,林业局将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引进好项目,帮助职工群众度过难关,彻底实现从“砍树人”到“种树人”和“护林人”的转变,从“独木支撑”到“多业并举”的转变。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黑龙江 木材 采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