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俄罗斯锯材进口逐年上升成第三大国

      时间:2014-03-03 08:52: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2159 次  字号【

        2月20-21日,一场以推动中俄木材贸易合法和可持续的国际研讨会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召开。会议围绕中俄木材贸易的现状、问题和未来等相关议题展开研讨。

    俄罗斯锯材进口逐年上升成第三大国

        记者从国家林业局外经部门了解到,2013年我国对俄罗斯进出口额达到50亿美元,同比减少了3%,其中进口减少了7%,出口增加了7%。我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木占我国进口原木总量的比例已经由2009年最高时的68%下降到2013年的23%,第一原木进口大国的地位已经被新西兰取代。但从俄罗斯进口的锯材所占比例却在逐年上升,目前已经占到锯材进口总量的16%,位居锯材进口第三大国。

        木材合法采伐和贸易仍然是会议关注的焦点问题。中国林科院科信所所长、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绍志介绍,俄罗斯是中国进口木材大国,推动中俄木材合法采伐和贸易对于推动两国之间的林产品贸易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国家林业局已经编制出台了《中国境外森林资源可持续利用指南》,并结合俄罗斯法律、森林经营管理、木材运输管理、环境与生物多样性、社区发展等相关内容编制了俄罗斯解读篇;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已经分别在俄罗斯和中国举办了6次企业培训,有30多家企业参加培训。陈绍志表示,针对中俄木材贸易,两国已经开展了广泛交流,建立了经常性联系渠道。

        “森林趋势”中国代表孙秀芳认为,中俄木材进口市场具有很大的不稳定性,俄罗斯森林资源数据不详、劳务指标等问题限制了中国企业在俄长期投资,中俄现有林业合作存在档次较低、合作企业规模较小等问题。

        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各方进行了意见和建议分享。中国海关总署统计处的金弘蔓介绍,中俄海关已经在合法木材通关便利上开展了合作,今后将加强共同打击非法采伐木材贸易的合作;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国际部的张历艳介绍,中国木材合法性认证工作正在顺利开展,今年将着手研究对俄罗斯投资企业的合法性认定试点工作;世界自然基金会俄罗斯办公室官员Brian Milakovsky建议,为打击木材的非法采伐和贸易,采购方应通过第三方确认合法性,确保负责任的采购,俄罗斯方面应该开发更为严格的审查系统,并出台俄罗斯原木法案的实施细则。

        会议由中国林科院科信所、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森林趋势、欧洲森林研究所欧盟FLEGT基金、世界自然基金会主办。除了中国政府和科研机构代表外,还有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俄罗斯林务局等近30位国际代表以及5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俄罗斯 锯材 进口 数据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