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两板期货对人造板产业的深远影响

      时间:2014-02-20 09:45:00  来源:中国木业信息网  点击:11149 次  字号【

        邵晶彪:谢谢贾总,听完了贾总的介绍,大家能理解到,这是一位职业操盘手,讲解很直接很透彻。大家有这方面关注的公司,可以跟贾总联系。我替贾总打广告了。

        今天下午的进程和内容比较多,因为下午推迟了时间,我们会议最后结束时间可能会推迟。希望后面大家能压缩时间。期货的介绍请了两位先生,一位是李坤坤,一位是贾总。关于期货这一块,我们做一个论坛。这个论坛我想交给另外一位主持人,就是浙江中大期货有限公司的楼副总经理,下有请楼总主持这一块讨论。大家欢迎。

        楼明:今天这个时间点还行,我看大家吃好饭打过瞌睡都清醒了。大家对期货这一块非常重视,我听到很多老总都反映,想听一下这一块的内容。但是我的感觉,因为我对这个行业了解也不是很深。我今天感觉,实际上我们真正要把期货这个议题带出来,讲清楚讲透,尤其让一些原来没有接触过金融接触过期货的这样的一些期货的老总想明白这个事情,其实真的不是半个小时45分钟就能讲得清楚的。虽然我们今天三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切入期货这个题目,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讲得很清楚。好象听起来云里雾里的。好象都没有讲得很充分。所以我想今天我们安排了一个互动的环节。我也请大家把心里的一些疑问能提出来,利用这个短暂的时间,尽量利用今天会议时间,能把这个问题再讲一讲,但是我想可能更多的,如果大家对这个方面确实很感兴趣的话,我们会后再做更充分的交流。今天我们很荣幸,也请到了几位参与互动环节的嘉宾。两位已经做过主持发言了,他们分别是大连商品交易所农业品实业部李坤坤经理,还有一位是刚才我们的嘉宾,东海期货工业品事业部的总经理贾利军,另外我们也请到了成都大亚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琪,还有一位是郑州新华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殿奎。大家请上来。我们这个讨论一方面深入浅出,另外一方面我们抓紧时间。两位金融界的朋友已经刚刚做过主持发言了,我们先暂时不讲了,我们今天请朱总和陈总上来,一方面你们资深涉及到的跟期货相关的方面,请你们做个介绍,另外两位其实也代表了各位在座的老总,当然大家也可以看看,有什么问题可以问到两位专家。因为这两位都是期货行业的老将,你们两位可以就这一方面的问题,做一下讨论。我想先这样,我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吧,在座的又是实体企业的,确实从事过期货方面的,就是做过交易或者是开过户的有多少?能不能举手给我示意一下?几乎没有。这样,商务我听到朱总在给我们做其他的介绍的时候,不小心漏出,说你在期货市场上做了一些事情,刚刚我跟他简单交流一下,他说他做得也不是很多。能不能先请朱总,在期货市场上的历程跟大家做一下分享。

        朱殿奎:好的。我身边有做过期货的朋友,以前做过化肥的期货,我对这个比较关注。我想干一行专一行……(方言,听不懂)。谢谢。

        楼明:我深深感受到,其实朱总做期货市场的介绍,比期货公司的介绍生动得多。待会有机会的话,不妨请厂商多聊聊大家的经验。下面有请陈总,陈总是行业里面很有影响力的一家贸易商,我想请他谈一谈期货和贸易企业相关联的,就是从贸易商的角度看期货,看他们对期货有什么看法。

        陈琪: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好,我是来自成都,也是来自一家板材贸易企业。我们对期货是门外汉。我的关注度也是听了这么多课,说实话,我只有五分钟的关注度,刚刚几位专家讲的话,我确实没有听进去。我的状态不好。我其实只关注几个问题,第一个虚拟经济期货到底对现时的交易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这个我需要专家能告诉我。第二个期货里面,到底对贸易界有什么样的商机。比如人家都在炒期货。两万多客户,只有几十个是行业的。而我们作为行业的人员参与期货交易,是不是具备更多的商机。因为我们实际上可以在最后交割的时候可以把它延续下去,这个是我们行业本身的连续度。还有一个期货要搞系统,要在各个地方搞交易的仓库。我们是不能能参与这个事情。期货的风险我过去理解是非常大的,远远高于股票,可能会倾家荡产。这个商机到底能不能可控,商机在哪里,我们不知道,希望专家能给我们解读。

        楼明:我重复一下陈总的问题。一共三个问题,我不知道我记得全不全,第一个是作为虚拟经济跟实体经济的结合,期货跟实际产业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第二个问题他作为一个贸易商,作为一个实体企业,期货开出来之后,有没有他独特的一些机会。或者他去发觉他日常经营过程当中结合的一些机会。第三个,这个问题我在中国跟一些老总探讨。实际上我们这个品种刚刚开出来没有多久,涉及到交割库的设立等等问题,刚刚李总也介绍了,但是其实陈总从他自身的实际经营角度来说,看有没有一些机会。大概是这样三个问题。

    ///

        李坤坤:感谢陈总提问的三个问题,针对第一个问题,就是上了两板期货之后,究竟对这个行业有什么样的影响。这个是我们在品种上市过程当中,需要不停的不断的给国家来结实的问题。现在中国总共有四十个商品期货。对于现货的影响主要是这几个方面。第一个会形成公开的价格发布的一个平台。从原来信息相对的不对称,变成了信息完全的对称,这种对称之后,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它究竟是一个好事还是一个坏事呢?可能从短期来说,生产企业不一定希望这种信息的对称。因为原来你们是发大财,现在价格都透明了。全国不管是个人消费者还是大型的工程客户,对于这个价钱到底是多少钱,涨了还是跌的,都有一个明确的了解。可能短期来说不太喜欢。但是对于长期的行业发展来说,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之前我们,跟美国打双方的时候,跟一个集团的副总在交流这个问题。我说你们在美国面前,对于价格这么不占优势,美国说你们搞倾销。主要是暗箱操作时间太久了。对于整个企业整个行业这么一个角度来说,有这么一个公开的价格发布平台,对于行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第二点影响,就是标准化的提高,对于产品质量的提高。因为这个从我们其他的品种的这么多年运行的情况来看,没有期货的时候,这个行业通过国家的行政的指引引导和督促以及各种检查,实际上效果来看,有很大的效果。但是这个效果的可持续性。是相对的,就是一阵一阵的。有了期货之后,因为我们期货的交割标准,实际上现在来看,完全是按照国家标准来走的。国家标准的指定,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家产业的这么一个政策的引导方向和定位。对于标准化的提升,通过期货市场的影响力气和引导示范效应的话,对于产品的标准化程度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最后一点,相对微观一点,对于企业来说,比如期货不是卖货的渠道,它实际上是风险管理的工具,现在比较成熟的行业,交易所上市的里面,以油脂现身说法来看,现在整个全中国,可能说99%的油脂的行业的生产企业,都在运用期货工具。证监会今年年初去年年底的时候,给我们下达了一个任务,就是要找出来潜在的产业客户。证监会要搞这么一个调查。就是我们发现中国的油脂行业已经找不出来潜在的客户了。因为99%的产业客户都在用这个工具。但是他用这个工具是用来卖货吗?不是用来卖货。而是用来作为风险的工具。我们从现身说法,包括油脂行业几次大的整合,得出来一个结论,运用期货工具,而且真正把期货工具作为风险管控工具来使用的企业,它在市场上走得比较好。这个就是期货市场对于行业的影响。因为我们有这么一个工具,有这么一个价值发现平台。你把更多的注意力不是以前你这个产品卖多少钱,可能是管理者更关注的问题。就是管理者从原来卖多少钱,转向怎么样把这个产品做好,怎么在这个行业里面占据更加大的地位。这种对于领导人来说是很大的帮助。这个是我总结的三点,对于现货行业的影响。

        第二个问题就是对于贸易企业的商机,有没有一些特别的商机。其实我还是觉得商机实际上是伴随着风险。就像刚刚朱总说的,你以前低收高抛,那么你囤货,板子放在仓库里面,刚刚提到大仓库大资金大操作。这是商机,的确是商机。一笔下来可能会让你赚翻番也好或者是赚多少也好,伴随的都是风险。期货这个东西。实际上就是把大资金大操作,怎么样对于你背后带来的风险进行一个管理。这个是期货主要的过程。所以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见仁见智。有没有特殊的商机,我觉得是见仁见智的。也许你原来在做这个品种的时候,价格下来了。你囤了很多板子。这个时候,你原来没有期货的时候,你可能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就怕价格往下走。但是有了期货之后,完全可以通过7%或者是10%的保证金,把价格锁定了,我需要做的就是等价格上涨。这个是相对于贸易企业特殊的地方。因为贸易企业作为一个承上启下的连接上下游中间环节,期货带给你们最大的问题就是风险管理。

        下面你说所说的问题。实际上就是合约的设计。合约的设计,从12年开始涉足这个行业,涉足这个产品,了解和理解还是有一定限制的。得到了林业局、中国林科院、中国人造板行业等得到了大大小小企业的合作。我们每一次开行业的规格论证会的时候,实际上都是行业里面的现货企业都给我们把过关的。但是即便如此,我们合约设计实际上还是有这样那样的瑕疵。这也是在所难免的。包括中午跟朱总交流的时候,我说大家有什么愿望,有什么需求,我们都用数据说话。可能各家企业不一样,但是放到全国范围里面来看,能排到什么水平,这个我们用数据来说话。规格、制度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调整可以不断优化的。针对这个期货这么一个风险控制的问题。我在和胶合板行业几家上市公司的负责人在交流的时候,因为他们特别关心说我们上市公司参与期货了之后,会不会对我们股价造成影响,怎么样参与期货。我给他的一句话就是,专业的事情找专业的人来做。其实你们在现货,你们是专业人士。我们这个市场里面不乏现货企业从事期货的时候,结果失败了。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这也是为什么会给咱们产业客户留下期货风险很大这么一个印象。实际上期货,它因为是保证金交易。有十倍的杠杆在这里。你赔是赔十倍的钱,赚也赚十倍的钱。的确制度上跟股票不一样的。但是我们在期货里面,包括贾总,他们对于风险保值对于套期保值,有一套的风险管理工具。有的企业碰到风险倒闭了,只是看到结果,但是要看到过程当中,他们是不是变成了投机者,以一个投机者来参与市场。那这个企业是不是做人造板的,对于这个投机者来说,实际上没有什么影响的。也许有人说我在这个市场里面工作了十几年,二十几年,一辈子都在这个板子里面。板子要涨多少钱要跌多少钱,难道我还不清楚吗?我说你的判断是清楚的。但是情况变化了,因为你原来的对手方只是产业资本,现在你的对手方更多的是金融资本,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螺纹钢,当时期货市场抛的,生产企业已经到成本了。但是还是有人在抛仓单。他们的对手就是金融资本。这个要换一种思路来考虑,参与期货市场,今天还有有的老总跟我说,什么样的产品能参与期货市场。只要产品达到标准,就可以参与期货市场,但是专业的事还要请专业的人来做。我就讲这么多。

        楼明:谢谢,李总回答起来滔滔不绝。就是我们期货交易所在设计这个品种的时候,做了大量的调研的,他们心目当中也是装了中国的实体企业的。他们从更宏观的角度来阐述这个问题的。本来想留一些时间给大家讨论的。但是我看时间差不多了,我想我们今天的讨论环节就到这里。我们今天期货界的同事也很乐意,如果接下来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做进一步探讨。我们掌声欢送各位老总。谢谢。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两板 期货 产业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