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刨花板产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时间:2014-02-20 09:09:00  来源:中国木业信息网  点击:3533 次  字号【

        李力游:毕先生从金融的一些基本的概念,从期货、期权还有产业基金等等这一些角度,从大交所做人造板产品开始,引到了这样的一些概念。其实我们人造板行业,其实也说到过,我们是一个比较粗放的,我们是制造业,踏踏实实做自己的事情。外面的世界在发生什么,其实跟我们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大家平常都很想学习这些知识今天大家看到了听到了,就是这些金融机构对于我们行业的分析,其实看得比我们还深,比我们还远。他讲了好几个问题,其中对于这个行业的评价,叫产能进一步的扩大,产生产大于销的局面愈加严重,产业集中度分散,市场价格难以调节,所以如何用金融工具来帮助行业发展,大连交易所上市的人造板角度给大家解释,没有关系,我也听不懂,我们还要学习。下午我们大交所会继续跟大家讲,大家听不懂可以提问。

        上午的时间很紧了,前面讲了自贸区和期货,展望未来力求发展。但是回过头来,我们要保住当下求生存。这个是关乎我们企业至关重要的问题,没有生存哪里发展。下面本来有两个发言,一个是李会长的人造板市场的评述,但是由于时间关系,待会论坛的时候你再讲。下面有请王秘书长讲讲关于刨花板现状及发展趋势。大家掌声有请王秘书长。

        王正:因为今天时间很紧,前面几位的讲演很精彩,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这样的话,虽然占用了很长时间,我这一块李总的讲演已经挪了,我尽量用10-15分钟,对我国刨花板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做一个介绍。主要包括三个内容,一个是中国刨花板的生产技术及现状,第二个行业发展及趋势,第三个介绍一下刨花板的新技术。

        我们国家刨花板的产能据初步估计达到了4500万立方米。产能和产量之间差距很大。即使这样的产能,在2012年到2013年我家又增加了十万到二十的生产先26条。广西广东分别增加了六条生产线。这样在我们产能大大超过产量的情况下,产能还在增加。所以去年,刚刚讨论了,去年刨花板的产量好象利润大幅度下降。我估计新增产能进入市场有一定的关系。所以这一块怎么来进行发展。大家要考虑的。但是我觉得新增产能我是支持的。为什么呢?新增都是大规模的新技术的刨花板生产线。这样就把一些小规模的,五万以下的小规模的生产线可以挤出市场。但是也不是这么容易。小规模生产线也有它存在的理由。怎么挤出市场,大家要琢磨这个事。

        第二个产量,2012年我们国家的刨花板产量是1289万立方米,较去年稍稍有点高。这个是12年的情况。13年到10月份的产量,是1100万立方米,还有两个月的产量加上。我估计会比去年高一点,但是现在还没有出来。我不知道陶会长有没有这个数据。要再过两个月就能统计出来了。估计产能会比12年增加一些。从产能来说,广东广西增加比较多。这两个省份会成为新的刨花板生产大省。再讲一下刨花板进出口情况。2013年,我家进口刨花板38万吨,出口18万吨,差了二十万吨作用。进口大于是出口。说明国产高端刨花板远远不能满足我们国家的需求。这方面是我们国家欠缺的,希望大家继续努力。

        一个是产品短缺,一个是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这些细节我不说了,待会大家问具体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具体讨论。接下来讲讲室内应用方面。刨花板很深的一块,因为它跟纤维板很相近的。但是它不能完全替代纤维板。纤维板在做门做地板这一块,刨花板是不能替代的。所以如果开发新型刨花板这一块,我们刨花板行业还要继续努力。那么再介绍一下刨花板产业发展对策。一个是林板一体化的道理,开拓新的生物质资源。这个是原料资源这一块。第二块是加强刨花板企业的监管力度,提高刨花板的质量。第三块是加快新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拓宽刨花板应用领域。这里有几方面,我就不详细介绍了。材料里面都有。再一个免税的问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下面简单的说一下我国刨花板的发展趋势。首先第一个就是应该向低密度均质化轻质化无醛低醛方向发展。第二块是要扩大原料这方面发展。最后稍微详细的介绍一下一个新型的刨花板生产技术。这个技术,通过在刨花板的生产配方中,加入一定比例的回收塑料,提高刨花板的奶水型号和强度性能,同时降低板材甲醛释放的同时彻底改善了刨花板的结构。使其达到表芯层均质,并去油可镂铣、雕刻等特殊性能,因而在复合地板、套装雕花门、传用装修板、特种包装板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根据不同领域对性能的要求,可以调节相关工艺。这个是原料,这家企业通过搜集汽车下脚料,这种产品如果烧掉污染环境,埋掉的话,难以腐烂。可以把它做成材料,再进行覆面。这个是这种材料做的家具。现在在地板上也取得了突破。这个是用刨花板做的地板和做的门。从这个门的雕刻性能上。这个门可以讲没有用任何的实木。它整个的套装门,从它的门套一直到整个的门。都是用两种材料,一种是棉杆,一种是废弃塑料。包括地板。这个是它的性能,还有这个是做成的地板的检测结果,远远高于国家标准。这个是做地板的一些情况。大家可以看这个切片。这一块是在刨花板基材的情况下进行切片,然后再进行铣槽。普通刨花板是不能铣槽的,这个铣出来的槽非常光硬。这个是检测结果。都高于国家标准。基本上无甲醛。这个是做成门的半成品。可以看出来这个是门的镂铣的一些状况。这个是做出来的门,这个是地板,这个是家具,这个家居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它的握钉力非常强。它不会通过开门关门,刨花板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握钉力很差,这个问题完全解决了,还有耐水性很强。

        好的,介绍就到这里,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跟我继续讨论。谢谢大家。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刨花板 产业 现状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