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副会长陶以明致辞

      时间:2014-02-20 08:45:00  来源:中国木业信息网  点击:3379 次  字号【

        陶以明:各位代表各位嘉宾,现在我代表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对各位出席今天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会议组给我准备了稿子,我不一定按照稿子照本宣科。我想讲这么几点,第一,我国的人造板发展形势,说大形势来讲,我国的人造板产业2013年超过两个亿的产量。但是总体比上年下降4%左右。原因就是国内需求、出口受阻。有一些东西从整个宏观形势来看,对人造板的需求在下降。这个是关于人造板整个资源的战略形式。还有我们应当关注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资源问题,现在我国人造板产量已经名列世界第一,我们的资源,我国木材进口量,已经超过了国内木材商品产量,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50%。也就是我们木材的一半来自于国外。这为我们人造板生产领域敲响了警钟,资源从哪里来。

        第二个产业政策。木材利用政策跟我们人造板行业是相关的,这些年来我们人造板行业的发展,也跟国家资源继续利用政策相关的。因为这些年咱们的政策一直是延续的,2010年国家发改委政策调整了一下,原来是一年一变,今年开始这个政策还是继续延续。原来想这个政策是有变化的,这个请大家放心,这个政策还是继续的。第二个是绿色建筑。这个是把绿色产业推向政府文件当中,我们绿色建筑行动计划,要求绿色环保。所以人造板行业今后的发展应该向绿色环保方向发展。只有这样,我们的市场前景才能广阔。

        第三个。我们要关注到国际形势的变化。目前我们国际上对于我国人造板行业是打压的。目的担心我们人造板企业占领国际市场,抢他们的蛋糕。这一点主要以表现在技术壁垒还有贸易壁垒不断增多。不断是欧盟还是美国,都对我们的人造进行一系列的技术认证。所以人造板行业出口受阻也是由于这些造成的。

        另外还有一个要关注的是我们流通方式的转换。我们国内流通方式现在是继续变革,主要是电子商务已经开始在各行各业蓬勃发展。那么人造板行业,去年我们流通协会建立起了一个中国木材木制品的流通平台。这个平台已经上线运行,我们这个平台被工信部列为试点单位的平台。目的是想打造一个木材交易的平台。这个议题是上海木业作为华东地区的木材中心,也是唯一的一个板材中心。已经上线。还没有完全公开。所以电子商务作为人造板行业,作为中国木材交易平台交易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第二,今天我们邀请了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上线的交易量越来越多,表明将来流通形式的转换。期货交易今后可能对于流通成本居高不下,有好的作用。所以我们想今后要降低流通成本,肯定要发展电子商务,希望大家关注这个行业,关注电子商务。这个是我讲的几个需要关注的问题。

        另外我介绍一下我们协会,我们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是1958年批准的一个协会。人造板流通联盟是我们一个分支机构,过去人造板流通联盟是没有公章的一个联盟组织。但是这里我要讲,我们协会一定可以自己决定,也就是民政部今后不在审批协会机构了,这个人造板流通联盟不是过去所说的非法组织了,是我们协会的一个正式的机构。这个是今后协会发展的方向。

        另外关于政策问题。我们最近也在协商,我们去年包括前年,通过两年的时间,为人造板行业做了一件巨大的事,就是取消了人造板的预售证和检疫证,这个是人造板发展一件大事。我们流通协会经过多次协商,去年发了两个文件。对于人造板降低流通成本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在座的人造板企业得到了一些实惠。但是这个问题还没有完成解决。我们继续跟林业局在协商。把所有预售证检疫证都取消。当然国内必要的检疫还要坚持。我们争取一两年之内,要求林业局彻底的取消掉。但是这个问题比较难,我们正在尽力争取。

        再有一个,关于我们行业近年大协会要做的几个事,一个是13341工程,什么意思呢?就是建一个平台,就是我们要建中国木材交易平台。第二个要建三个指数公告。第一个木材木制品市场价格指数,这个是我们跟商务部共同发布的。从去年开始已经正式发布了。第二个就是中国木材木制品市场采购指南。这个是我们今年要编辑的,就是引导市场要采购哪一些企业好的产品绿色产品。第三个协会要编辑整个行业年鉴。我们行业到明年已经成立三十周年了,这三十年来没有一个好的年鉴。这个是我们要做的。还有一个三,是我们要开展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活动。包括地板各行各业的售后服务活动,这个我们要继续监督。包括地板。这个是两个三。这个是重点。四个1就是四个木业园区,包括今天来的上海的国际木业博览园,我们搞的木业园区。还有一个木地板之都,还有一个木门之都,还有一个红木产业园区。这个是1334,还有一个1,今后行业要自律,靠国家监督监管可能不完备。我们今后要建立一个会员企业售后服务产品质量监督中心,由我们协会帮助消费者解决一些企业质量问题。这个我们准备跟国家质检总局打造这个中心。这个是我们协会最近要开展的工作。我们作为国家一级协会,今后也将配合我们联盟进一步为人造板行业的发展给予支持和帮助。

        咱们联盟成立时间不长,但是我们会员队伍,联盟的组织轮廓也在不断的完善,也为会员企业做了不少的工作,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联盟的工作。我们协会也将一如既往的为人造板企业提供各种服务。今年是马年,我祝大家事业腾飞马到成功,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人造板 木材 木制品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