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从三方面来区分红酸枝的老料与新料

      时间:2014-01-10 09:53:00  来源:中华古典家具网  点击:3419 次  字号【

        很多人都知道红酸枝有老料、新料之说,但究竟何为老料、何为新料,大家的说法往往并不相同,有的认为砍伐时间长的为老料,新砍伐的则为新料;有的认为树龄长的为老料,树龄短的则为新料;有的甚至认为交趾黄檀属于红酸枝老料,而巴里黄檀、微凹黄檀、奥氏黄檀等则为红酸枝新料。其实,这些说法都不太确切。

    “老料”的概念应该包含以下几层意思:

        “老料”的概念应该包含以下几层意思:

        首先,树龄应该超过500年,至少也应是300年以上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300年以下树龄的红酸枝可用的心材太小,材质也较差。根据我的观察和研究,100年左右树龄的红酸枝,其树干直径大概是18-22公分,而心材部分的直径不到2公分;200年左右树龄的红酸枝,其树干直径大概是25-35公分,心材部分的直径为12-15公分;250-300年树龄的红酸枝,其树干直径通常在35公分以上,其心材和边材的比例大概为6:4;350年以上树龄的红酸枝,以后每年主要是长心材部分,边材会变得越来越薄。由此可见,一二百年树龄的红酸枝,其心材基本上没有太大的价值,只有300年以上树龄的红酸枝才真正有价值。

        其次,“老料”是指树的主干部分,也就是树的分枝以下那部分。即使树龄超过了300年,其枝干也不能称为“老料”,这从其颜色上也能看得出来。树龄不超过200年的红酸枝,刚劈下来时其颜色呈淡紫色,其材质比较差。超过300年的红酸枝,刚劈下来时其主干颜色偏黄,材质比淡紫色的高了一个档次,但是,其枝干的颜色却依然呈淡紫色,表明枝干的材质仍然比较差,因而不能归入“老料”之列。

        第三,砍伐后需经过几年时间(通常三年以上)的合理存放。这一点要特别强调,因为是否合理存放直接影响到材质的好坏。合理存放的目的是让木头得到合理氧化。不能露天存放,一定要存放在室内,而且还应保持室内相对潮湿。很多树木砍了之后就直接扔在山上,经受风吹、日晒、雨淋、虫蚀等,白皮全腐烂了,有人认为这对里面的心材没有影响,其实并非如此,里面的心材也腐烂了,只不过因为心材材质非常好而烂得少些而已。这就是一种不合理的存放、不合理的氧化,木材里的很多精华因此而流失,木性因此而变脆,比重也变得轻了很多。人们若认真观察就会发现,很多珍贵的木材遭受雨淋的时候,其旁边的泥土中往往会流出和机油一样的液体,其实那都是木材里的精华,其流失对木质的影响非常大。正因此,木材一定要合理存放,经过合理氧化,该蒸发的水分等蒸发掉,该留下的精华留下来,这样几年之后,它的木性就会稳定下来,做成家具后用上几百几千年都没问题。反之,如果存放不合理,刚做好家具时,其色会较鲜艳,但是存入数月后,表面进一步受氧化,使其变白,再变暗。

        这三个条件要同时满足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老料”,缺少任何一条都不应将其称为“老料”。木材是很奇妙的东西,但它又是有规律的,只要掌握了它里面的规律,知道何时砍伐、如何存放等,就能使其变成真正的“老料”,从而用它做出能传承很多代的真正优质家具。

        “新料”是相对于“老料”而言的,两者在颜色、比重、材质等多方面都不可同日而语,因此,两者的价格也存在巨大差异,就目前市场价而言,同样规格的老料和新料,售价相差三至五倍。(朱志悦_口述 张锋_整理 李怒舲 摄影)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红酸枝 选材指南 老料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