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巧辨老挝大红酸枝与微凹黄檀

      时间:2014-01-08 09:29:00  来源: 中华古典家具网   点击:15344 次  字号【

    巧辨老挝大红酸枝与微凹黄檀

    老挝大红酸枝(上)和微凹黄檀(下)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这两种木材的特性:

        “交趾黄檀”属国际红酸枝,人们从明代开始认识它,现代也用于作为紫檀家具的替代品。交趾黄檀人们也称它为:老挝红酸枝、大红酸枝。因东南亚、老挝是它的主要产地,由此得名。

        “交趾黄檀”进入人们的视线比较早,有其历史和地理的原因,因为产于东南亚、老挝一带,人们又把它称为老挝红酸枝、大红酸枝。自明代就有出现,后来因为紫檀材料日渐稀少,又被作为紫檀家具的替代品。这些问题只能说明人们认识它的时间比较早,并不说明材质就一定好。因此,在很多人的眼里凡事提起红酸枝,必然是老酸枝,也就是交趾黄檀。
      
        “微凹黄檀”同属国际红酸枝,颜色比交趾黄檀偏黄,它在价格上不如老挝红酸枝,也因为颜色过于偏黄,导致色泽不够有质感。它主要产于美洲,人们认识它比较晚,主要由于美洲为它的主产地,进入中国市场比较晚,且制作家具的历史也比较短。

        “微凹黄檀”产于美洲,由于距离中国相对遥远,进入国人的视线很晚,制作家具的历史短,在人们的惯性意识下产生排斥感。微凹黄檀看上去比交趾黄檀更黄一些,行里的师傅们就总觉得它有点假。这也是导致它在价格上不如老挝红酸枝的原因。

        只要我们熟悉它的特性,那么就容易可以识别他们的区别:

        气味:从气味方面来说,微凹黄檀的味比较重。微凹黄檀新料发黄,味道有点辛辣,冲鼻;

        密度: 微凹黄檀微密度比大红酸枝大;

        颜色:老挝大红酸枝的黑茎多些,喻意大红大紫,微凹黄檀红中略带点黄。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大红酸枝 微凹黄檀 选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