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杨波:白酸枝将会成为市场的新宠

      时间:2013-12-26 09:39:00  来源:新华网   点击:3641 次  字号【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轮执主席杨波近日在解析2013年红木家具市场热点时提出:白酸枝有望继红酸枝后成下一匹黑马,深入解读红木原材料市场后,笔者认为,此言并非空穴来风。

        明式家具被西方艺术家誉为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结晶体,其简洁流畅的线条、浓缩的文化内涵,被世界上许多国家公认为当之无愧的艺术品。

        明式家具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的造型艺术,造型为第一位,因此,用材上讲究使用淡雅的淡黄褐色系木材。到了近代,人们对明式家具的审美、收藏之风,由西方传向东方,现今达到了又一个鼎盛时期。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明式家具,特别是黄花梨材质的明式家具重新为世人所倚重,一时间,黄花梨的价格节节攀升,将紫檀超越并远远地将其抛在身后。同时,由于黄花梨的稀缺,在民国时期就开始使用的白酸枝得以作为黄花梨的替代木材广泛地使用。

        明式家具彰显材料品质

        有人认为“三分材质,七分工艺”是古典家具的精髓所在,这个三分材质强调的是什么呢?明式家具之所以能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家具制造历史上的巅峰之作,靠的不仅仅是珍贵的木材,更多的是能工巧匠们对曲度、比例、结构、体量等各种要素,以及它们之间关系的细腻推敲。正如古典家具专家张德祥所言:“欣赏古典家具,必须静下心来,花时间去细细揣摩。”

        撇去表面的浮华,只思考最本质的问题——既要节省木料,又要让作品经受时间和各种外力的考验。这应该说这是对材质与工艺最恰当的诠释了。特别是在红木原材料日益稀缺的今天,尽可能节省原材料,科学合理地使用原材料成为古典家具企业制胜的不二法宝。

        当然,明式家具不可忽视的属性是崇尚自然、贵黄不贵黑,可见在中国传统家具中,形、材、艺历来是认为是相辅相承,互为倚重,完美统一。因此,业界专家通常认为,真正优秀的明式家具应该由优良的木材制成的,材质是传承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基石。

        白酸枝,中文学名奥氏黄檀,属于红酸枝木类、黄檀属,主要产于缅甸和泰国地区。它与大红酸枝同属红酸枝类,质地纹理与大红酸枝非常接近,只是颜色略有不同,大红酸枝偏红,而白酸枝颜色偏黄、棕。如今,替代黄花梨材料的有奥氏黄檀黄料(白酸)、刺猬紫檀(非洲花梨木)、阔叶黑黄檀、刀状黑黄檀、大叶黄花梨(非国标红木)等。但从细腻度、木纹相似度来说,这些替代材料中要属奥氏黄檀黄料(白酸)为最佳。

        奥氏黄檀(白酸)物理性能突出,爱扭曲裂纹,干缩系数大,难以做干燥处理,成材率也不高,一般的作坊都不选择此材料做家具用材。但实际上只要工艺得法,处理到位,它还是能作为明式家具的最佳用材的。而且奥氏黄檀家具经过一年多的氧化后,色差会趋于同色,颜色非常明朗,更趋向稳重深沉,显得十分的素雅大方。

        杨波在分析当前名贵木材的状况时预言:白酸枝有望继红酸枝后成下一匹黑马。他认为白酸枝与大红酸枝同属红酸枝类,质地纹理与大红酸枝非常接近,只是颜色略有不同。除此之外,奥氏黄檀还具有稳定性好、油性足及历史上认可度高等优点,市场竞争优势相当明显。随着大红酸枝资源的不断消耗、价格的不断攀高,其制作而成的家具必将成为非普通人所能消费得起的奢侈品。在这种情况下,杨波认为企业产品若走“明式”款式定位,白酸枝无疑是现有木材中的最佳之选。并预言在未来3~5年,白酸枝的价格必然会超越微凹黄檀。

        白酸枝将重演辉煌

        对喜欢明式家具的人来说,就是享受明式家具带来的居家生活与收藏的美感。选择具有一定知名度与市场影响力的品牌,既能保证产品质量,又会享受到物超所值的投资快乐。

        在古典家具行业浸润十数年的元亨利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深有感触,他见证了古典家具行业复苏的整个过程,并参与其中,当年,他敏锐地预测到黄花梨、红酸枝市场大热,从相对便宜到一木难求的飞涨。现在,他预言到白酸枝将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市场的新宠。他坦言:“未来三年,元亨利或许将用酸枝木类中的白酸枝制作明式家具。目前这个材料价格相对较低,但较少人认识到其做明式家具之美,相信不久将来,它极高的升值洼地就会显现出来。”

        遥想这个红木市场的风云变迁,当黄花梨价格高到2000万/吨时,谁能否认其中确有炒作成分呢?但不可否认的是,市场也没有流通的料了,价格又怎么可能降下来呢?不管是不是炒作,但作为资源型木材,由于其成材时间长、资源匮乏使得黄花梨身居高位下不来。当前,面对原材料大范围大幅度涨价的事实,除了有敏锐的洞察力外,果断出手之外,可能别无选择。杨波先生对于白酸枝市场的预测,或许很快就会得到验证。曾经我们还在懵懂中,黄花梨就成过眼云烟一去不复返。这一轮,谁有握好白酸枝的勇气和魄力,在这个行业争霸中,谁就占得先机,成为这一轮市场的宠儿。(董清风)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白酸枝 红木 市场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