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技术前线 > 正文

    木材废物利用的又一途径:木屑中提取香油本小利大

      时间:2013-12-02 08:39:00  来源:桐乡新闻网  点击:8008 次  字号【

        木屑里能提炼出香油?听起来很不可思议。然而,浙江省桐乡市崇福镇城郊村木材加工户王惠国却神奇地将它变为现实。

    木材中提取的香油 

        11月21日,记者来到王惠国的炼油厂。据他介绍,木屑炼油其实道理十分简单,也易操作,就是一个纯物理反应,把木屑放在桶里,密封,通过蒸汽带出香料,香料再冷却变成水和油,水和油再分离即可。

        尽管只是短短几句话就可概括,可发现这个商机,王惠国还是费了一番心思。

        王惠国从事木材生意已有10多年,主要经营杉木,把木材加工成半成品。2007年,崇福镇成立崇福木材协会,为了让本地木材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协会提倡广大加工户走木材深加工的路子。王惠国跟着大伙儿去江山考察,可所寻项目都不合适。

        这时候,王惠国想到了在淳安的一个朋友,利用木屑提炼香油,随后,他上门一探究竟,发现可行性很大。“在没有想到提炼香油前,我厂里的木屑大部分是卖给碳厂,或者是鸡鸭养殖户。”据王惠国所知,卖给他们之后,为了保证干湿度,通常需要晾晒一段时间才能使用,恰恰是在这段时间内,木屑中的一些重要成分就挥发掉了,这样就无法达到再次利用的效果了。

        正是这样的一个空档期,给了王惠国无限启发,何不多走一步,先把木屑当中的精华淬炼出来,将其烘干,然后再卖给碳厂、鸡鸭养殖户。

        另一个让王惠国更加坚定信心的是,崇福镇木材加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加工市场,全镇共有木材加工点73个,加工设备300多台(套),每年加工销售木材70多万立方米,每天产生木屑可达到100吨。此外,外地香油厂的原料,大多也是从崇福购买的。

        基于此,2009年,王惠国建起了厂房,安装了12台蒸馏器。经过调试,终获成功,并且,用杉木木屑提炼出来的香油,呈乳黄色、胶体状,里面含有柏木醇、柏木脑、柏木烯等重要成分,可散发出淡淡的清香。王惠国坦言,此种天然香料,能添加到食品、化妆品,甚至药品,用途很广泛。

        目前,王惠国每天能处理10多吨木屑,提炼香油约100斤。今年以来,他已经提炼出15多吨香油,销售额达到近80万元。这笔收入,对于王惠国而言,算得上是丰厚的外快,原材料自己工厂几乎能自给自足,只需刨除人工、运费、税费等成本,其余的就都是利润了。 

        今后,王惠国还将逐步向提炼高纯度木香油发展,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技术 香油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