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技术前线 > 正文

    木材高温干燥及长期存储木材DNA识别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3-11-26 09:08:00  来源:木材工业研究所  点击:3084 次  字号【

       日前,构造室殷亚方研究员率领的木材解剖学研究组在国际木材科学重要学术期刊《Holzforschung》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应用DNA条形码技术识别濒危树种白木香:针对高温干燥及长期存储的木材》(“DNA barcoding for identification of the endangered species Aquilaria sinensis: comparison of data from heated or aged wood samples”DOI 10.1515/hf-2013-0129),这标志着我所在木材DNA识别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木材高温干燥及长期存储木材DNA识别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

        白木香[Aquilaria sinensis (Lour.) Gilg],又名土沉香,是我国生产沉香的重要植物资源。因濒临灭绝,于1999年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004年,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开展白木香木材识别研究,对其资源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利用传统木材解剖识别技术,难以将白木香木材与沉香属其它树种及拟沉香属(Gyrinops)等相似树种区分开。

        木材解剖学研究组,针对高温干燥及长期存储的白木香木材,重点研究高温和存储时间对木材DNA提取的影响,并证明了DNA条形码技术在“种”水平上识别白木香干燥木材的可行性。研究结果表明,从高温干燥和长期存储的木材标本中提取的DNA,通过DNA条形码分析技术,进行叶绿体rbcL、matK和trnL-trnF以及细胞核ITS1等DNA条形码比对,并采用trnL-trnF和ITS1序列构建最大简约(Maximum Parsimony)树,可成功实现白木香木材“种”的识别。该项研究成果为工业干燥木材识别与木材标本DNA条形码数据库构建开辟了全新思路,也为我国履行CITES公约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濒危与珍贵热带木材识别及其新技术研究”资助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大力支持。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DNA 技术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