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刚果改善投资环境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势在必行

      时间:2013-11-25 08:18:00  来源:商务部  点击:1237 次  字号【

        为加速经济增长,刚果盆地国家计划加大原木当地加工力度,但此举面临艰巨挑战。

        “首要困难就是所需能源的匮乏,这对当地木材加工业造成了很大困扰。”热带林业国际组织的泽·麦卡先生指出。

         为分析限制原木出口政策的利弊并促进木材当地加工工业发展,近日,刚果盆地林业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布拉柴维尔举行。会后泽·麦卡先生又表示,交通基础设施不足,高税率以及从业者劳动技能培训问题等都是制约其发展的因素。

         喀麦隆是刚果盆地国家中第一个禁止原木出口的国家,禁令首创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但很快就形同虚设。

        2010年之后,加蓬明令禁止原木出口,但当地加工的木材销路极差,且受税收负面影响严重。

        “加蓬并不是一个传统工业国,其工业实力难以抵挡国际竞争。比如说当地加工的胶合板,其竞争力根本无法同中国的产品相比。”农业研究及发展国际中心(法国)的阿兰·卡桑迪表示。

        其后果是,如同加蓬林业产品加工管理部门负责人翁东所说,“木材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下降了一半,仅为2.5%,其税收收入也从2010开始累计下降了71%”。他还表示,“过度强调木材本地加工不可行,因为本国缺乏相应的工业基础”。

        从2000年开始,刚果盆地地区的原木年平均生产量上升了50%,升至年产750万立方米。刚林业部长亨利·琼博表示,“目前刚果盆地地区平均的木材当地加工率为54%,2000年时应在30%-45%左右”。

        根据论坛上发布的白皮书,国家之间当地加工率差异巨大。在喀麦隆,当地加工率高达75%,而刚果(布),这一数字则随年份在51-65%之间徘徊。这一相对高的数字主要取决于禁止原木出口政策。但对整个刚果盆地大环境而言,出口原木的利润还是要远高于板材及其他木材制品的出口。

        2005年,为打击日益严重的原木非法出口,刚果盆地国家在实现林业可持续开发和实施共同林业开发政策方面达成共识,其中一条目标就是强制推行木材当地加工。木材当地加工可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改变过分依赖某些单一产品出口的局面,促进经济多样化发展。

        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的专家塔布纳也指出,为了实现经济增长两位数,失业率降至个位数的目标,发展林业经济是一大途径。

        为实现林业经济健康发展,刚林业部长亨利·琼博表示,改善投资环境并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势在必行。

        刚果盆地是仅次于亚马孙平原的世界第二大热带雨林区,其涵盖的国家有安哥拉、布隆迪、喀麦隆、中非、刚果(布)、加蓬、赤道几内亚,刚果(金)、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乍得。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刚果 原木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