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天价乌木”不绝于耳 市场上关于乌木的概念混乱

      时间:2013-09-22 08:24:00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3160 次  字号【

    拍卖市场乌木价格

    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一

    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二

      鉴宝

      问答说明:本栏目专家分别来自全国多个公藏机构和拍卖机构。读者可将藏品图片发至linlin@gzdaily.com进行咨询,请选用高度清晰图,并在邮件标题写明鉴定品类,多张照片务必使用压缩文件。

      文、图、表/ 记者林琳、郭晓昊 本期鉴定者:资深鉴藏家 李念慈

      读者:请鉴定这两个小玩意是不是乌木制成的,谢谢!

      鉴定:从图片初步判断,图一可能只是水沉木,因为浸泡多时所以呈现黑色,但与乌木相比润滑度不够;图二的佛像也不是乌木,看起来色泽偏红。这些材料多半被市场商家统称为乌木,但实际上多是阴沉木类。真正的乌木润滑、光亮,人们在挑选时要多做功课。

      本月初,江西修水县农民梁财挖掘出一根长达24米、直径1.5米、重80吨的疑似乌木。有人预测这根“乌木”价值数亿元。近年来,关于天价乌木的传言不绝于耳,乌木究竟是什么?真的那么值钱吗?

      藏家李念慈表示,乌木应是乌梅木,很结实、细腻,没有什么纹理,自清代起就开始被发现了。“真正的乌木外面有一层白皮,而里面的心材是黑色的,真正可以使用的就是黑色的木心部分。”他回忆道,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乌木的价格还不是很贵,大概是2000多元一立方米的样子。“我逛市场的时候看到一段挺漂亮的,就贪便宜买了回来。但切开一看,里面厚厚一层全是白皮,心只有一点点,真正能用作雕刻等的材料只不过1/3左右。”

      乌木小摆件或把玩件较多

      正是由于这个特性,少见大材料的乌木,也很难用来打造成套的大件家具。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拍卖市场上所能见到的旧乌木拍品,大多是小摆件或把玩件:“比如清代用来作为摆设的小几或者装东西的小盒子,外面黝黑发亮、精致上档次。也有一些玩件是乌木做的,如说诗牌。”李念慈曾在芳村市场上看到商家把乌木一段段锯开,当成座儿来卖,在上面摆放各种器物、盆景颇为雅致。“只用黑心的话,乌木的利用率就太低了,所以许多雕刻师发挥想象力,如把白色的部分雕刻成花生的肉,再用黄杨木雕刻成花生皮,就成了非常有趣的小件。”

      值得注意的是,乌木在木雕中经常充当“配角”—作为其他材质的装饰、搭配。比如中国嘉德2011年以207万元成交的“明末清初乌木嵌紫檀圆角柜”、香港佳士得2012年以194万元卖出的“清初黄花梨镶乌木高扶手南官帽椅”等高价拍品上都能寻见它的踪影。

      “乌木镶嵌酸枝的家具价格往往比全酸枝的家具价格更高,原因就是前者的品质和视觉效果都更胜一筹。”行家马先生分析称,乌木的价格原本跟紫檀等差距并不大,但由于只有心的部分可以用,做不了大件东西成为它在市场上流通的先天不足,到了后来,它在小件领域的风头又完全被黄花梨等盖过了,这也导致现在很多人并不了解乌木。

      真假鉴定

      阴沉木、金丝楠木都不是乌木

      “现在市场上关于乌木的概念有点混乱。有的人故意混淆视听,凡是看起来是黑色的木材,包括所谓阴沉木在内,都统称为乌木,甚至不少东南亚进口的黑色木头也被叫成乌木,这样是欠妥当的。”李念慈认为,阴沉木是埋在地下或浸泡在水里很多年而变成黑色的木料,有的人甚至把它跟木化石混为一谈。

      “近年来备受关注的金丝楠木,实际上跟乌木也是两回事。楠木属于白木类,而且现在市面上很多所谓的金丝楠木根本就不是楠木,而是某些不良商家在其表面打蜡、上色冒充的。”他还提到,有的人所称的“黑酸枝”,其实是木材“死”了很久的结果,但却被吹嘘成比酸枝更名贵,“黑”反倒成为一个卖点。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乌木 市场 鉴宝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