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越南黄花梨就是东京黄檀”论引各方争论

      时间:2013-08-16 10:15:00  来源:松园红木  点击:3312 次  字号【

        前些时候,南林大几位教授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论文的主题是,认为以前未能被认清的越南黄花梨,应该认定为东京黄檀。论文发表后,在业内引起了一定的反响,很多人认同他们的结论,但也有同行持怀疑态度。但不管怎么说,还是把对越南黄花梨的研究向前推进了一步,这是好事。

      下面,我们假定,越南黄花梨确认就是东京黄檀,我们可以就此引出如下的话题:

        一、一直以来,越南黄花梨无姓无名

      我们知道,黄花梨分为两种:一种是海黄(海南黄花梨),一种是越黄(越南黄花梨)。黄花梨是俗称,学名是香枝木。在《红木》国家标准中,就没有“黄花梨”这三个字。那么,“海南黄花梨”和“越南黄花梨”就更是俗称了。俗称把海南产的黄花梨叫海南黄花梨,把越南产的黄花梨叫越南黄花梨。除了产地之外,其实树种本身也有区别,也就是说,它们之间有共同的特征,都符合香枝木类的特征,但它们之间又有不同之处,这就是树种之间的差别。是什么树种的差别呢?从《红木》国标中我们知道,香枝木类下只有一个树种叫降香黄檀,降香黄檀就是海黄。那么越黄是什么树种呢?国标里没有,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国标中没有呢?因为国标的判定人和制定机构也不知道。在当时,谁都搞不清楚越黄是什么树种。所以就出现了一个非常尴尬的现象:理论上讲,海黄和越黄都可以列入香枝木范畴,这是从木材的宏观特征角度上做出的判定。但是,从标准的文字说明上看,香枝木下仅有降香黄檀一种材料,而从对树种的鉴定角度上来说,越黄不是降香黄檀,它是另一个树种,因而,越黄又被排除了香枝木之列。这就是尴尬的由来。如果当时知道越黄是什么树种,在国标中注明,香枝木下有两个树种,一个是降香黄檀,另一个是东京黄檀,就不会有现在的尴尬了。

        二、越南黄花梨实际是东京黄檀

      知道越南黄花梨学名叫东京黄檀,这得感谢南京林业大学的徐永吉、张耀丽和阮氏美三位老师,他们通过对来自越南林业大学木材标本室的东京黄檀树种的研究,认定东京黄檀树种属于香枝木类的木材,就是俗称的越南黄花梨。并得知,该树种已于2006年3月30日,被越南政府列为IA组保护树种。

      越南黄花梨终于有了真名实姓。但是尴尬依然存在,还是老问题:香枝木类中没有东京黄檀,只有降香黄檀。我们可以做一个假设,假设我们对东京黄檀做一个材质鉴定,如果鉴定结果到类,是香枝木,那么可以归入到《红木》中,前提是我们不去追究它到底是哪一个树种。如果鉴定结果到种,它是东京黄檀,那么它就不属于香枝木了,因为香枝木中只有降香黄檀而无东京黄檀。

     


    来源:微刊《松园红木》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越南黄花梨 东京黄檀 争论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