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橱柜用5年仍甲醛超标 人造板材、胶粘剂是祸根

      时间:2013-07-10 09:45:00  来源:三湘都市报   点击:3998 次  字号【

        甲醛是一种无色的强烈刺激性气体,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

        近日,省工商局公布第三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结果,有20款橱柜甲醛超标,近四成抽检产品不合格,其中不乏美的、雅典等著名品牌。

    橱柜用5年仍甲醛超标 人造板材、胶粘剂是祸根

    橱柜用5年仍甲醛超标 人造板材、胶粘剂是祸根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家具市场广泛使用人造板材、胶粘剂是造成甲醛超标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橱柜产品时不要只看价格高低,而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消费者应就橱柜质量对商家提出明确要求,并尽可能做出书面协议。

        【抽检结果】多款橱柜甲醛超标

        11月5日,省工商公布了第三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结果,其中,橱柜整体合格率仅62%,54组橱柜产品,仅34组合格,近四成产品不合格。

        记者在不合格名单中发现,在这些不合格产品中,包括雅典整体橱柜,广东美的整体家居集成有限公司生产的实木系列橱柜,中山市好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吸塑橱柜,意百欧·艺术橱柜(湖南)运营中心生产的E1防潮板系列意百欧·艺术橱柜等品牌。

        记者注意到,20组不合格样品中,存在的问题全部是甲醛释放量不达标。

        【相关事件】橱柜用5年仍甲醛超标

        事实上,家具甲醛超标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

        就在今年10月,厦门的一位消费者就遇到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家里的橱柜已经用了5年,却仍然有刺鼻气味。橱柜属于经常使用的物品,而且门板已经变形、脱边,五金件也生锈了,柜子都用坏了,为什么还会甲醛超标?

        2011年8月,作为橱柜行业领军发达之地的福建厦门,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厦门市厨房家具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进行抽检中,发现被抽检的20个批次产品中,就有15个批次产品存在甲醛释放量超标的问题,不合格率高达75%。

        【原因分析】人造板材、胶粘剂是祸根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此严峻的甲醛超标问题呢?

        省装修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面上橱柜产品广泛使用的主体材料是人造板。而人造板在制造过程中,必须使用胶粘剂(主要是脲醛树脂),这就成了日后甲醛释放的来源。

        该负责人表示,一些没有品牌意识的小型橱柜企业为获取更大利润,不惜购进劣质人造板等材料,以次充好,企业如果采用这种类型板材加工橱柜产品,就根本无法保证质量。

        【本土调查】实木橱柜只有柜门是实木

        市场上的家具情况究竟怎么样呢?11月8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家居市场。

        在马王堆家具市场的一家品牌专卖店,当记者提出要购买全实木橱柜,导购员推荐了一款高档全实木橱柜,并拿出了板材切面给记者看,以证明产品的真材实料。但记者注意到,除了柜门,柜体却是实木颗粒人造板。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其他橱柜专卖店,情况基本相似,所谓的实木橱柜,只有柜门是实木,里面都是人造板材。

        长沙市东谱空气检测治理服务中心经理吴跃富表示,橱柜封边的目的除了美观以外,更是为了防止甲醛泄漏,但经过多年的使用,工艺不佳的橱柜必定会封边翘起或整个变形,因此才会发生使用5年甲醛还超标的现象。而一旦暴露在空气中,其内部甲醛就会快速释放,造成室内甲醛超标。因此家中橱柜如果存在脱边的现象,一定要重视,可以找商家修或及时更换。

        提醒 五步将甲醛超标家具拒于门外

        一闻气味:在选购时特别要闻气味。如果使人流眼泪、打喷嚏,说明家具的甲醛释放量比较高。

        二看报告:索取质量检验报告,看看家具的甲醛释放量是否在标准允许的范围里。国家标准规定,木家具中甲醛释放量每升不得大于1.5毫克,建议购买达到E1标准板材制作的家具,只有达到E1级标准的板材才真正能对人体无害。

        三问价格:甲醛超标的木家具大多使用廉价的人造板材,因此整套木家具的价格往往“超低”。

        四签合同:客户在购买家具时最好签订《家具买卖合同》,并将环保条款写进合同中。

        五开发票:收据等不能作为投诉证据,因此一定要开具正规发票。


    (责任编辑:苏木)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