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选板材勿被名字忽悠

      时间:2013-06-21 09:48:00  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2408 次  字号【

        读者赵先生最近很困惑。选橱柜的他碰到了“多层实木板材”。据导购员介绍,这种板材比爱格板和露水河刨花板都好。比较三种板材的样品,赵先生发现,多层实木板由多层木材叠加,闻起来基本没味,刨花板样品却有刺鼻气味。导购员说,味道大就是含甲醛量多。赵先生很疑惑:多层实木是什么材料,它真的比刨花板环保吗?专家指出,很多板材都在名字上攀亲实木,其实只是常见的人造板材。

    选板材勿被名字忽悠

        与“实木”攀亲实为误导消费者

        什么是多层实木板呢?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家具检验及木材鉴定实验室主任孙书冬指出,商家口中的多层实木板其实就是胶合板。之所以不叫科学名称,就是为了误导消费者,让其觉得,这个材料和实木关系比较密切。

        至于商家口中的“多层实木板”与刨花板性能之间孰高孰低,孙书冬表示,质量优良的胶合板,造价可能比刨花板要高,可以制作家具、橱柜等,其使用性能是可以保证的。至于环保性能,就要看其能不能达到国家标准了。
     
        在赵先生的选购经历中,商家拿出的刨花板样品味道刺激,并声称其甲醛含量高。孙书冬指出,甲醛是无色无味的,靠闻是辨别不出来的。一块环保合格的刨花板也可能存在一些“味道”,这可能由于所采用基材的树种本身的味道就比较大。

        透过名称看本质它们与实木无关

        记者在市场上发现,和实木拉关系的并不止多层实木板材一个。实木颗粒板、欧松板、澳松板等,它们从名字看都与实木有血缘关系,其实就是刨花板和密度板。下面,我们就请专家对其一一解析。

        实木颗粒、欧松板=刨花板类

        市场上所谓的实木颗粒板就是刨花板。欧松板,科学名称为定向刨花板。刨花板是将木材切成刨花再加胶压制而成的。它的特点是握钉力好、膨胀率低、游离甲醛量好控制,其施胶量较密度板小,比较适合平面加工。

        澳松板=密度板

        澳松板其实就是密度板。密度板是由木纤维加适量胶粘剂制作而成的人造板材。其密度均匀,适合多面加工,造价较高。

        多层实木=胶合板类

        上文提到的多层实木板就是胶合板。胶合板一般是由多层单板叠加压制而成的。市场上有所谓的三合、五合、七合板。目前胶合板多采用桦木、杨木这些木纹不美观的芯材,多贴单板作为饰面。

        生态板=大芯板类

        记者在市场上发现了一种叫做生态板的板材,其中由木条排列粘结,表面贴单板饰面。根据记者的描述,专家从其结构推测,这可能就是细木工板,也就是大芯板。大芯板的芯材是天然的木条相粘结,然后在表面贴皮制成的。这种板材变形小、握钉力也比较好。

        名称≠品质写清合同保权益

        孙书冬提醒,很多人造板材名称使用“实木”字样,而不用科学名称,就是为了利用消费者更偏向实木产品的心理。但是,名称与产品的实际品质并没有直接关系,不要产生不必要的联想。此外,消费者在购买时,也要注意观察板材的组成结构。例如,胶合板很明显是多层叠加的结构。
     
        另外,记者在走访时也发现,一些商家会坚持在合同上写上“生态板”之类的名称。孙书冬提醒,如果消费者可以辨别出板材的种类,应该督促商家填写正规名称及环保等级。木业资讯中心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板材 忽悠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