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2012年我国定向刨花板未来发展前景展望

      时间:2013-01-28 09:07:00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点击:6322 次  字号【

    定向刨花板

    图:定向刨花板建筑内部结构

        定向刨花板、华夫刨花板对我来说是耳熟能详的专业名词。

      早些年,它的名气可不比密度板的名声小。

      1982--1986年,我在南京林业大学读书期间,华毓坤老师已开始这方面的研究,校办工厂专门搞了一条试验线,铺装机有多种形式:圆盘式、锯齿式的等。

      1986,我被分配到板机厂工作,受葛贤生厂长委派,与郁有宝先生前往南林调研。然后,板机厂开始组织技术人员,去南京木器厂进行测绘工作。

      不久,邵武引进了小产量的定向刨花板连续平压生产线,我也前往考察过。

      镇江厂,借助其备料工段的优势,在徐州推出一条小产量的线。

      后来,南京木器厂的那条定向刨花板线,卖给了私人。

      再后来,邵武那条连续平压的定向刨花板线也停了产。

      2006年,北京的师弟郭东升告诉我,北京的定向刨花板销售很火,北京的平改坡,需要大量的定向刨花板。那时他销售迈耶的备料设备,这方面的信息多一些。

      大概是2007年的上海国际木工展,其中有定向刨花板的技术专题报告。

      2007年,我们出口了一套密度板设备去智利,他们安排我跟他们合住的别墅,就是定向刨花板为主要材料。

      智利密度板厂的电器工程师,家中建木屋,他带我去看现场,用材大多为定向刨花板。我后来问他要了一套木屋的结构图纸,梦想自己也能建一套木屋。

      前几年又听到,北京有人创立了欧松板。据说是定向刨花板的艺名。

      2009年,传来了宝元的蔡维金先生要上20万产量的定向刨花板连续平压线的消息。

      2009年读到了师弟唐朝的《定向刨花板34年能否圆梦》的历史回顾文章。

      2010年,去米兰参加木工机械展,意玛展位的地板,铺的就是定向刨花板。

      2010年12月听到蔡维金他们定向刨花板投产的消息。

      这几年也许有这样一个现象,每当行业里的人认为密度板饱和的时候,寻找新板种,就会想到定向刨花板;每当行业里的人认为刨花板饱和的时候,寻找新板种,也会想到定向刨花板。

    ///

      定向刨花板,到底是鸡肋还是香饽饽?

      一、魂牵梦绕定向刨花板

      有句话,正确一大半:欧美的今天是我们的明天。这里指的是科技和生活现状,与社会制度无关。

      欧美一开始,刨花板的产量占人造板的比重挺高,后来是一个美国的家伙,没事找事,发明了密度板。这事一出,那可就不得了了,密度板的发展可就如日中天,一发不可收拾。这是后话,暂且不表。

      欧美的家具多用刨花板。定向板使用也相当相当普遍。好东西不能让洋人独享。

      欧美的那点事,怎能瞒得了精明的中国人的法眼。我们中国人也就抄家伙上手了。

      弹指一挥间,三十四年过去。

      洋玩意到了我中华大地,患上了一种叫“水土不服”的怪毛病。可是密度板这洋玩意,到了中国,就像吃了激素似的,扑楞、扑楞几下子,未曾想,我泱泱中华,几年就拿了个世界产量第一。

      我九州高手围着这定向刨花板就转悠开了:是定向不好还是刨花不好?也可能是定向也好,刨花也好,就是刨花一定向就不好了?

      中国人骨子里就是要做天下第一。定向刨花板,能在欧美独步青云,在中国就不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何况定向刨花板还真是个好玩意。

      是故,每当国人感觉人造板走到了末途,就情不自禁的拿定向刨花板说事,再加上国人见识定向刨花板的少,一看:嘿,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定向刨花板,正是俺要找的宝贝!

      二、中国咋就与欧美不一样

      有一个高手为定向刨花板把脉,找出的病因是四个字:水土不服。国人的吐沫将这高人给活活淹死。

      打死我也不信,洋玩意到中国,来一样火一样,来两个火一双,刨花板也挺灵的,咋刨花板一定向,到了中国就不灵了呢?

      是啊,中国与欧美咋就不一样呢?

      说实话,中国还真与欧美不一样。

      其一是用料,欧美用来做定向刨花板的小径材,在中国那简直就是上乘之选,那是用来孝敬人造板老大--胶合板的口粮,定向刨花板算哪颗葱,来跟老大争食,活腻了。

      其二是欧美喜欢居木屋,国人大多居水泥钢筋之大厦,是故定向刨花板不行其道;

      其三是欧美包装材料多为定向刨花板,而国人尚未如此奢侈,我能用2.7毫米厚的三夹板,为何要用6毫米的定向刨花板?

      其四是水泥模板领域,国人习惯用胶合板竹胶板等;

      其五是车船用材,国人用的是竹胶板等材料为多。

      也许有位看官说了,定向刨花板完全可以进入上述领域,只需改变使用习惯而已。

      其实这位看官只说对了一半。

      改变习惯重要,更重要的是成本。

    ///

      三、挑战老大不成功便成仁

      定向刨花板,从出生那天就有一个信念:“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也就是这鸿鹄之志,让定向刨花板在欧美成就了一番霸业。

      据消息灵通人士报道:80年代北美胶合板与定向刨花板的比重为70%:30%;

      现在大约为20%:80%。

      目前定向刨花板的年产量:北美大约2400万立方米;欧洲600多万立方米;南美60多万立方米;中国约40万立方米(包括新投产的年产10万立方米稻草定向板和20万立方米的木质定向板)。前几年中国进口定向刨花板的量为10万立方米左右。

      中国2009年胶合板产量为6579立方米,40万产能的定向刨花板如何挑战目前中国人造板的老大胶合板?

      看到这个数据对比,又让人想起了一个故事:

      有两商人到了一个岛屿,看到岛上的居民都不穿鞋,其中甲某感慨道:“他们都不穿鞋,我的鞋卖给谁?这次又白跑了。”

      另外一个人乙某,欣喜若狂:“这么多人是我的潜在客户,我一定会发达的。”

      我们大部分不肯涉足定向刨花板的企业家就像甲某。

      我们大部分的学者和定向刨花板的粉丝,就更像乙某。

      孰是孰非?

      四、是企业家的短视还是看不见的市场之手在做遂

      作为从事人造板机械制造的企业,就定向刨花板制造而言,长材刨片机、环材刨片机也许比国外的水平差的大些,还有铺装机和通道式干燥机。其实这不是致命的。

      具备逐利本能的企业家,大部分的人造板企业止步于定向刨花板领域,这决不是偶然的。并且这一止步,一下子就是34年。

      我翻了诸多的定向刨花板的学术文章,没有一篇反对中国发展刨花板的文章。说明我们国家的学术界是思想统一的,倡导发展定向刨花板。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

      是工艺技术不成熟?显然不是。

      是设备不过关?也不是,进口的成熟设备也没有逃过一劫。

      有人说,我们长期没有国家标准,这个理由也不成立。已经世界经济一体,国外的标准完全可以借鉴,企业会用心去满足客户需要的指标的。

      企业家是经济动物,古语说:无利不起早。

      没有大利,理智的企业家是不会玩火自焚的。

      没有人从经济角度作透且的分析,没有人从经济角度去透且的去分析。

      企业家,默默地用脚在投票。

      这种沉默,掩盖不住人造板企业对新板种的渴望和焦灼。

    ///

      五、是曙光还是陷阱

      现在有敢为天下先的先驱,又进入定向刨花板市场,据说有很好的销路。

      定向刨花板从性能上有优势,挑战胶合板。

      定向刨花板,在中国不同的阶段,有其市场需求量的不同,目前只能说在国内有它的细分市场,如果向主流产品转化,需要一些条件,在后面会提到。

      对于定向刨花板的观望,还是应该多从经济角度来研究,工艺、设备、市场都没有问题,问题的关键是原料成本(小径木、胶粘剂等)、自动化生产线的效率与胶合板低工资劳动密集型的比拼。

      进入定向刨花板市场,要看条件是否成熟。

      否则,既可能是先驱,也可能是先烈。

      六、路在何方

      一位看官说了:听你白话了半天了,你说说什么条件下搞定向刨花板才容易成功?

      没有金钢钻,敢揽瓷器活?没有两把刷子,易中天敢说三国?咱没点真才实料敢戏说定向刨花板?

      1、定向刨花板的市场定位

      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在这重复一下:

      包装、车船、木屋、结构用材、地板、建筑模板、装修等。

      2、定向刨花板在中国市场竞争的板种

      包装领域:

      实木、胶合板等。

      车船领域:

      刨花板为基材的防火板、竹胶板、竹丝板等。

      木屋领域:

      中国的木屋很少,平改坡、建造木屋,定向刨花板是首选。

      地板领域:

      多层板(胶合板的一种)。

      建筑模板领域:

      多层板、竹胶板、钢模板等。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定向刨花板的竞争板种主要有两个:多层胶合板和竹胶板。

      3、定向刨花板的攻击方向

      (1)出口

      北美、欧洲有成熟的市场,只要你的质量可以,价格有竞争力。

      致胜条件:价格的竞争力,也就是成本优势。

      (2)替代胶合板(包括竹胶板)

      国内攻击点:

      包装:外资企业、出口企业为目标客户;

      车船:替代竹胶板(优势是容重小性能优)、替代刨花板为基材的防火板;

      地板:如果定向刨花板能进入复合地板领域,替代多层板,或者与多层板并行,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这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技术问题:开榫;二是知识产权问题:专利。

      模板:室外用定向刨花板替代多层板、竹胶板作模板。

      4、定向刨花板的造化

      北美定向刨花板与胶合板的比重达到了70:30,以这个比例,我国胶合板产量为6579万立方米,则定向板可以发展到4600万多立方,再加上出口,这是一个多诱人的前景。

      现在还要回到问题的本质。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体现为两点:低成本、差异化。

      定向刨花板与胶合板之争,质量和性能以外,就是成本的竞争和差异化。

      问题的焦点:定向刨花板与胶合板的竞争是成本的竞争。定向刨花板的成本占据优势,其市场份额就会占据优势。

      定向刨花板的生存和发展的关键点全在这里。

    ///

      定向刨花板与胶合板的成本比拼:

      (1)胶粘剂的成本

      主要体现在胶种和施胶量上。

      (2)小径木的成本(竹胶板,则分析竹子的成本)

      我国胶合板芯板的材料完全与定向刨花板的原料通用。

      (3)能耗

      定向刨花板的刨花采用强制干燥,需要能源成本;

      大多胶合板企业的芯板是采用太阳光干燥的,有一些人工成本,但没有强制干燥的能耗。

      (4)劳动密集型的成本与流水线效率的比拼

      胶合板在中国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这有两个因素导致:一是原材料直径小,拼接修补的工作量大;二是,胶合板可以以工段为单位生产,可以不连续作业,适合工资低的地区,进行劳动密集型的生产。

      定向刨花板是流水线作业,效率是降低成本的主要手段。

      两者成本的比较因素为:单位体积产品所消耗的能耗、人工工资、设备折旧。

      在国外,胶合板的成本高于定向刨花板,特别是单位人力工资,这也就是北美,定向刨花办逐步取代胶合板的原因。

      在我国,定向刨花板没有形成大的销量,主要原因是,胶合板单位体积产品所消耗的能耗、人力工资和设备折旧额,低于定向刨花板的相应数值。

      很简单,定向刨花板在我国形成大的产量和销量的前提是:

      定向刨花板单位体积的能耗、人力工资和折旧额,明显低于胶合板的相应数值。

      也就是说,要关注两个重要因素:

      (1)劳动力的工资;

      (2)定向刨花板单位产量的投资额。

      结论:

      我国定向刨花板的发展前景取决于两个重要因素:

      1、劳动力的工资

      劳动力的工资增长幅度越快,定向刨花板 的发展趋势越好。超过一个临界值,定向刨花板,就会迅速替代胶合板。

      2、定向刨花板单位产量的投资额

      定向刨花板的成本中,目前,折旧占的比例,超过胶合板,降低定向刨花板单位产量的投资额,也会推动定向刨花板的发展。

      降低设备的采购价格,提高单位体积的效率,是实现上述目的的很好手段。

      如果对上述结论,进行量化,制作一个数学模型,就更加一目了然。


    (中国木材网·新闻信息中心)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刨花板 市场 发展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