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2012年11月份木制品制造行业景气度报告

      时间:2012-12-15 08:50:00  来源: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  点击:1710 次  字号【

        2012年11月份,据木制品制造业采购经理人调查问卷显示,木制品制造业总体生产形势继续平稳发展,生产增速继续放缓,产能过剩压力还在进一步缓解;国内订单量较上期有所增加,出口订单增长甚微,出口市场仍然低迷难以提振,产成品库存压力较上期继续下降;本期原材料采购量仍在增加,采购价格已基本筑底趋稳;主要原材料库存较上期有所增加;企业用工较上月有所增加,新招工活动略有加强。当前突出问题表现在木材资源正在进一步紧缩,价格呈筑底回升态势。

        01 生产量:2012年11月份,反馈的问卷有近四成的企业生产量增加,五成多企业与上期基本持平,8%的企业反映产量减少。数据显示11月份木制品制造业生产量在上期的基础上仍有增加。

        02 产品订货:本月来自客户的产品订货数量较上期增加的和与上期基本持平的企业约各占一半。反馈的问卷中极少数企业反映订货减少。数据显示11月份订货量仍在增加。

        021 出口订货:被调查的企业60%没有出口业务。有出口业务的企业超过60%的出口订货与上期基本持平,仅两成企业出口订货增加,一成多企业出口订货减少。数据显示出口市场难以提振。
     
        03 现有订货:存有但尚未交付客户的产品订货数量约一成企业反映不好估计,五成多企业维持上月数量,三成企业增加,近一成企业减少。数据反映2012年11月市场需求有所增强。

        04 产品成品库:11月份企业产品库存量六成企业与上期基本持平,近一成企业增加,三成企业减少。数据显示企业产成品库存压力还在进一步下降。

        05 采购量:主要原材料采购量较上期6%的企业减少,比上期增加的企业占四成,五成多的企业与上期基本持平。表明11月份制造业原材料采购量加大,企业的市场信心度加强。
     
        051  进口:参加问卷的企业近一半没有主要原材料进口业务,有进口业务的企业比上期增加的占二成多,六成多企业与上期基本持平,一成多企业反映减少。数据显示2012年11月份企业进口原材料数量仍在小幅增加。

        06 购进价格:约60%的企业反映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较上期变化不大,三成的企业反映原材料购进价格上涨,约一成企业反映原材料购进价格下降。数据显示原材料购进价格筑底趋稳。

        061 购进的主要原材料中价格上升的有:部分木门及木地板制造企业反映柚木、纽墩豆、油漆、杉木、齿接板、进口实木、PVC、乳胶、中纤板等原材料价格上升;人造板制造企业反映原木、木片、甲醛等价格上涨。较大部分企业反映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基本持平。

        购进的主要原材料价格下降的有:企业反映2012年11月份原材料价格下降的有栎木、番龙眼原木、木粉。人造板企业反映本期化工类产品及尿素价格下降。大部分企业反映原材料采购价格基本无下降。
     
        07 主要原材料库存:五成多企业反映与上期基本持平,三成的企业反映增加,一成多企业反映减少。数据表明本期主要原材料库存量比上期有所增加。

        08 生产经营人员:超六成企业反映生产经营人员较上期基本持平,四分之一企业生产经营人员较上期增加,不到一成企业反映用工减少。数据显示企业用工人员有所增加,企业招工活动略有加强。

        09 供应商配送时间:主要供应商交货时间与一个月前比较,60%的企业反映差别不大,基本上没有加快也没有放慢,配送时间稳定,25%的企业反映供货商交货时间加快,10%多的企业反映交货时间放慢。表明交货时间较上期略有加快,市场整体需求仍不足。

        091 国内采购的生产用原材料提前订货天数:原材料国内采购需提前一个月的企业占50%,随用随买的企业占约34%,表明国内采购原材料比较方便,同时表示企业对市场的信心不足。

        进口的生产用原材料:采购进口原材料随用随买约占40%,需要1个月的占20%多,需2个月和3个月的各占约20%,表明目前全球市场不景气,国外供应商之间竞争加剧,进口原材料订货时间在缩短。

        092 主要原材料中,本月出现供应短缺的有:朴木、柚木、圆盘豆、纽墩豆、密度板、齿接档、齿接板、缅甸产木材、进口木材等。

        10 企业提出原材料采购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或困难是:

        生产成本增加,平均销量上不去;

        原材料供应减少,质量等级下降,价格上涨;

        齿接档、齿接板等含水率不稳定;

        原材料价格上调浮动比例随机,没有预知规律性;

        运费一周一个价,成本直线上升,企业压力迅速加大;

        进口木材交易时间较长,订货数量的浮动影响客户交期。


    (中国木材网·新闻信息中心)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制品 木材 价格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