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小叶紫檀手串的选购及护养需要注意的问题

      时间:2012-11-21 17:3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15148 次  字号【

    小叶紫檀原木

    图片:小叶紫檀原木

    一、认识小叶紫檀

    小叶紫檀为紫檀中精品,通常也简称“紫檀”(以下所述“紫檀”为小叶紫檀)。紫檀密度较大,棕眼较小,多产于热带、亚热带的原始森林,以印度紫檀最优,主要在迈索尔邦。小叶紫檀成材需要数百年时间,最大的紫檀木直径仅为二十公分左右,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

    小叶紫檀有很多品种。比较稀有的是犀角紫檀和鸡血紫檀,其次是沉潭的老料和金星紫檀。金星紫檀在清代时被认为是最差的紫檀因为金星越多,质地越疏松。在当今虽然金星紫檀因为相对美丽好看但是还是被诸多藏家认为是低档紫檀,因为金星是维管束树脂凝结而成,所以遇到天气变化膨胀系数不同很容易开裂。

    小叶紫檀具有不可思议的医药功效。《本草纲目》记载说小叶紫檀能止血、止痛,还能调节气血,静气凝神;蒙古族医学典籍也记载说小叶紫檀能消除关节肿痛。民国以前在药铺里就能买到印度小叶紫檀的木屑。研究表明,小叶紫檀会散发出一种叫做“木氧”的物质,这种物质不仅能够起到安神醒脑的作用,而且长期使用还能够促进细胞再造,预防皱纹的出现,起到美容功效。

    二、小叶紫檀手串选购

    小叶紫檀是名贵木材,是制作家具的极品材料,价格十分昂贵,而小件的如手串之类的物件价格相对就便宜得多了,也很具收藏价值。小叶紫檀手串因用料较少,一般是使用制造家具所剩的边角料制成的,因此价格也不是很贵,材质差一点的价格在五百元至一千五百元之间,而稍好一点的价格在两千元至六千元之间。

    在选购小叶紫檀手串的时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看小叶紫檀的木质怎么样,好的质地更加具有观赏和收藏;其次就是看颜色,颜色深沉一点的一般都会比较好;仔细观察珠子是否有裂有瑕疵、整条手串上的单颗珠子是否大小一样,这关系到师父做工,一般手串大且材质很好的手串价值相对应的也会高的多;最后看看整条手串是否出自同料,颜色色差小不小,顺纹方向是否统一等等。

    小叶紫檀手串

    图片:小叶紫檀手串

    三、小叶紫檀饰品养护

    1)用搓澡巾或棉布手套反复地搓。作用是清洁珠子表面的腊层和脏色以及进行再抛光,具体时间为手套上不掉色为准。盘玩一个星期左右,珠子经过手套的去污和自然抛光、干燥(注意不要特意风化或者爆晒),表面会看上去非常有光泽。

    2)开始手盘。手一定是要刚刚洗过并且已经干透,建议每天不多于2小时。盘的时候珠子所有区域都尽量盘到,特别是孔口。经过一段时间的盘玩和自然干燥,珠子会慢慢形成包浆。经过几个月的时间(具体依据个人盘玩的时间长短而定),珠子很有灵气的光泽。盘得好的珠子会呈现较强烈的反光,像玻璃光泽。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木头珠子不要在任何时候接触较大的水分,如果珠子脏了可以用微微湿润的棉布擦拭几遍,然后放置一段时间再盘玩;切忌用珠子去蹭鼻子或脸上的油来增加亮度。盘珠子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最忌的就是急功近利,绝不可拔苗助长。


    (中国木材网·新闻信息中心)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小叶紫檀 木制品 选材指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