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如何正确识别红檀木

      时间:2012-11-16 10:31: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6736 次  字号【

    越南红檀笔筒

    图片:越南红檀笔筒

        问:近年来家具和室内装饰市场出现了一种“红檀”类木材,从木材和树木的名录中都找不到。“红檀”木材的树种名称应当正确叫什么?

        答:“红檀”是一种不规范的木材名称,它不是一个树种,而是一类木材商品名称的统称。根据目前市场收集和调查的材料归纳起来包括以下树种:

        1.苏木科:铁木豆(斯沃铁豆)、孪叶苏木、双柱苏木、交趾摘亚木、阔萼摘亚木。

        2.蝶形花科:香脂木豆。

        3.山榄科:子京木、重齿铁线子。

        问:“红檀”有那么多种,它们都有哪些主要特征帮助我们识别呢?

        答:要识别“红檀”类木材,应了解它们各自的产地、材色、密度、纹理结构等,现将“红檀”类木材的主要特征分别介绍如下:

        1.香脂木豆Myroxylon balsamum

        蝶形花科,香脂豆属,产热带南美洲,如巴西、秘鲁等地。

        市场不规范名称:红檀香、红檀。

        香脂木豆: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边材区别明显,心材红褐色至紫红褐色,具浅色条纹;边材近白色。滋味微苦,略具香气。木材重,气干密度0。95 g/㎤。波痕不明显。

        部分导管含树胶,管孔散生,最大弦径128㎛,平均84㎛。单穿孔,穿孔板略倾斜。管间纹孔式互列,系附物纹孔。轴薄壁组织为疏环管状、环管束状,少数翼状及聚翼状;菱形晶体少见。木射线单列少,多列宽2~3细胞;射线组织异形Ⅱ型及Ⅲ型;在直立或方形细胞中有菱形晶体。

       2.交趾摘亚木Dialium cochinchinensis

        苏木科,摘亚木属,产热带亚洲,如泰国、柬埔寨、越南南部等地。

        市场不规范名称:南洋红檀、红檀。

        交趾摘亚木: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边材区别明显,心材浅红褐至紫红褐色;边材浅黄色。无特殊气味和滋味。木材甚重,气干密度大于1.0g/㎤。波痕略见。导管含白色沉积物,管孔散生,最大弦径190㎛,平均132㎛。单穿孔,穿孔板平行或略倾斜。管间纹孔式互利,系附物纹孔。轴向薄壁组织主为离管带状,宽1~2(稀3)细胞,带之间距离略均匀,稀星散-聚合及星散状;分室含晶细胞多。未见分隔纤维。木射线单列较少,多列宽2~3细胞;射线组织同形单列及多列。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选材指南 红檀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