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小叶紫檀也“山寨” 加个非洲变了料

      时间:2012-11-12 10:14: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4677 次  字号【

        经常有人在一些文玩市场中问到某件商品的材质时被商家先是告知为“紫檀”,细问之后又告知为“小叶紫檀”,再细问,则很不耐烦的告诉你“非洲小叶紫檀”,这多了一个地名,材质却截然不同。所以,人们一直都很注重起名,这是个大学问。

        在鉴定中,有人发现一些红木消费者买到冒充印度小叶紫檀的木材,其中不乏科檀。科檀,是科特迪瓦紫檀的简称。是从科特迪瓦等西非国家进口的木材,木材商自命名为科檀,其中包括科特迪瓦揽仁木、双雄苏木、铁木豆、光亮杂色豆木等。在国内市场上,也有人将近似的漆胶树称为科檀。

        科檀的主要定义,由起初的双雄苏木,到后来的科特迪瓦揽仁木、漆胶树、红铁木豆等,现在我们大家经常见到的科檀,多数为光亮杂色豆木,很多商家习惯称之为“非洲小叶紫檀”,以此名使它与印度小叶紫檀“檀香紫檀”的关系更加暧昧。

    印度小叶紫檀和非洲小叶紫檀对比

    图片:印度小叶紫檀和非洲小叶紫檀佛珠比较

        非洲小叶紫檀采自非洲的原始森林,木材经打磨后有光泽,结构甚细,木材沉水。心材新切面为富贵红,随日久氧化后为紫黑色,锯末可做染料,开花为白色蝶形花,蕊为淡黄色。和印度同等纬度上生长的印度小叶紫檀的色泽、气味、特性、精度、硬度、纹理都非常相似,唯有其油性比印度小叶紫檀稍差,是目前市场上除“小大叶”之外最容易冒充印度小叶紫檀的木材。

        印度小叶紫檀与非洲小叶紫檀的区别是可以通过肉眼辨别的,但对于一些新木虫来讲,别说是与非洲小叶紫檀去分辨,就连紫檀跟红酸枝都分不清楚,因为文字代替不了经验,对于木材的鉴别而言,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小叶紫檀 选材指南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