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木材百科—中纤板

      时间:2012-09-29 09:03: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5224 次  字号【

    中纤板是密度板一种,其中还有长纤板和短纤板.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经打碎、纤维分离、干燥后施加脲醛树脂或其他适用的胶粘剂,再经热压后制成的一种人造板材。其密度一般在0.5-0.8克/厘米3范围,厚度一般为5-30毫米。

    一、物理力学性能 

    由于该板纤维组织均匀,纤维间的胶合强度高,故它的静曲强度、平面抗拉强度、弹性模数、握螺钉力等比刨花板好。吸湿、吸水性能、厚度膨胀率较低。 

    二、装饰性能 

    由于中密度纤维板表面平整、光滑、便于胶粘刨制薄木和薄页纸等饰面材料,且便于涂饰和节约涂料。 

    三、加工性能 

    中密度纤维板可以生产从几毫米到几十毫米厚板材,可以代替任意厚度的木板、方材,且具有良好的机械加工性能,锯切、钻孔、开槽、开榫、砂光加工和雕刻,板的边缘可按任何形状加工,加工后表面光滑。 

    由于它性能优良,且是木材综合利用、合理利用的的有效途径,因此,中密度纤维板是目前最有发展前途的产品之一。 

    中纤板的特点:

    一、内部结构均匀,密度适中,尺寸稳定性好,变形量小,物理力学性能适中。 

    二、表面平整光滑,机加工性能好,可在其上粘贴刨切的薄木或花纹新颖、美丽,因而在家居装饰中深受人们喜爱,常用于制作家具、隔板等。 

    选用中密度纤维板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 外观看其厚度、密度是否均匀,边角有没有破损,有没有分层、鼓包、碳化等现象,有无松软部分。 

    二、有条件时,可锯一小块中密度纤维板放在水温为20℃的水中浸泡24小时,观其厚度变化,同时观察板面有没有小鼓包。厚度变化大,板面有小鼓包,说明板面防水性差。 

    三、选择释放量低的中密度纤维板,选择时用嗅觉闻,应选择刺激味小的中密度纤维板,因为气味越大,说明甲醛释放量就越高,造成的污染也就越大。 

    纤维板的分类:密度板也称纤维板,是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施加脲醛树脂或其他适用的胶粘剂制成的人造板材。按其额度的不同,分为高密度板、中密度板、低密度板。 

    密度板由于质软耐冲击,也容易再加工,在国外是制作家私的一种良好材料,但由于国家关于高密度板的标准比国际标准低数倍,所以,密度板在我国的使用质量还有待提高。 

    中、高密度板(MDF—Medium?Density?Fiberboard),按国家标准GB11718—89规定: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施加醛脲树脂或其他适用的胶粘剂,制成密度在0.50~0.88范围内的板材,称为中、高密度纤维板。 

    高密度板比刨花板握钉力差,螺钉旋紧后如果发生松动,由于密度板的强度不高,很难再固定。而且,现在家具多使用高密度板,而劣质的高密度板家具中,甲醛的含量非常高,对人的身体危害也很大。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中纤板 性能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