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人造板的甲醛释放和干燥器法测定甲醛释放量的理论与探讨

      时间:2012/9/17 9:28:00  来源:九正建材网  点击:17933 次  字号【

        气体被水吸收或自水中逸出,是下列三者的函数:即气体的溶解度、气体的溶解和逸散的速度以及气体在水中的分散速度,有关理论分析可以参阅相关文献资料。在干燥器法测定甲醛释放量时,由于干燥器容积较小且容器被密封,故蒸馏水吸收甲醛的过程除了遵守一般规律之外,还存在一些特殊因素需要仔细研究。

        可以假定与水相接触的空气很快就被水蒸气所饱和,这与气候箱法是不同的,这也是美国的干燥器法中没有规定相对湿度修正系数的原因;其次是带有极性的甲醛分子极易被水所吸收,且测定终了时,水中的甲醛浓度远远没有达到饱和浓度,因此吸收液中甲醛的逸散是可以不予考虑的。据此可以描述出干燥器中甲醛迁移的大致过程。在密闭的干燥器中,温度、相对湿度和空气中的流动对试件释放甲醛的影响可以不予考虑,唯一能影响甲醛释放速度的就是干燥器内空气中甲醛的浓度。随着时间的增加,干燥器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也将随之增加,但由于分子的热运动,干燥器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可以视为是均匀的;置于干燥器内底部的吸收皿中的水也随即不断吸收甲醛。由于吸收面积的限定,最初被水吸收的甲醛数量必然小于试件释放甲醛的数量。在这段时间内,器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将逐步增加,随之产生的是吸收液对甲醛吸收的增加(享利定律)。

        问题在于能不能实现释放与吸收的平衡?即试件释放的甲醛数量正好等于被吸收皿中的水所吸收的数量,保证干燥器内的空气中的甲醛浓度保持不变。另一个问题是,经过多长时间才能实现释放与吸收的平衡?在规定的24 h内能不能实现平衡?这些问题的解答,对甲醛释放量相差较大的试件可能是不一样的。一些善于思考的检测人员已经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且得到了可靠和可信的结论。如有的研究报告证实吸收皿的面积与吸收液的甲醛浓度成正比(吸收液体积不变),吸收液的体积与甲醛浓度成反比(吸收皿面积不变)。这一结论对于甲醛浓度极低的吸收液无疑是正确的,似乎也说明了释放和吸收平衡的建立并不需要太长时间。

        一些专职检测人员告诉笔者,用干燥器法检测时,第一个24 h的结果与再次进行24 h检测时结果相同,如果这一结论被证实正确,则可以断定干燥器内释放与吸收的平衡的建立是比较快的。有的研究报告证实干燥器的容积变化1~2 l时,不影响检测结果(标准也是这么规定的),这似乎也说明,释放和吸收平衡态的建立是比较快的。对不同释放量的试件,如果平衡建立的时间相差太大时,检测结果的可比性将下降。但对于现在人造板的甲醛释放量越来越低的情况下,干燥器法还会产生什么不确定因素?尚难于定论。

        3 结语

        总之,干燥器法与1 m3气候箱不同,与穿孔萃取法更是不同,它的物理过程和如何与对环境的影响确切联系起来,还有一些问题有待澄清。衷心希望广大检测人员努力去解开这些疑团。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田丰)


    页数:[上一页]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本文关键字:人造板 甲醛 环保

    分享到:
    放入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