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木材百科—竹材的基本知识

      时间:2012-07-18 09:42: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5115 次  字号【

      竹材(bamboo)
       竹类木质化茎秆部分。有时泛指竹的茎、枝和地下茎的木质化部分。属于禾本科竹亚科植物。


    竹材分类

       竹材的利用有原竹利用和加工利用两类。原竹利用时  竹材是把大竹用作建筑材料,运输竹筏,输液管道;中、小竹材制作文具、乐器、农具、竹编等。加工利用有多种用途,如竹材层压板可制造机械耐磨零件等;竹木复合板曾制成第一架竹材单翼高级教练机;竹材人造板可作工程材料。此外竹黄还可制成多种工艺美术品。竹材也是造纸、制纤维板和醋酸纤维、硝化纤维的重要原料。竹炭表面硬度高于木炭,可用于冶炼工业和制取活性炭。

    竹竿介绍

      竹秆分节,两节之间为节间(见竹)。节间的秆壁横切面自外向内是:表皮、皮下层、皮层、基本薄壁组织(其中有维管束)和髓环。节的维管束向外或向内稍现弯曲,也有进入节隔盘曲复出的。节隔的维管束外缘密,中央疏,直径及方向无定;分成许多细枝,迂回交织成网状,是竹液横向流动的主要通道。节隔的基本薄壁组织的细胞加厚变硬。

    竹材的性能

      竹材的密度因竹龄(成熟的密度较大)、部位(梢段或秆壁外缘密度较大)和竹种而异,平均约0.64克/厘米3。竹材的干缩率低于木材,弦向干缩率最大,径向次之,纵向最小;干燥时失水快而不匀,容易径裂;气干竹材吸水性强。顺纹抗拉强度较高,平均约为木材的2倍,单位重量的抗拉强度约为钢材的3~4倍,顺纹抗剪强度低于木材。强度从竹秆基部向上逐渐提高,并因竹种、年龄和立地条件而异。
    编辑本段竹材的化学成分

      竹材的化学成分为:纤维素40%~60%,半纤维素14%~25%或更多,木质素16%~34%,有随年龄增长的趋势。提取物:冷水浸出2.5%~5%,热水浸出5%~12.5%,醇-乙醚浸出3.5%~5.5%,醇-苯浸出2%~9%,1%氢氧化钠浸出21%~31%。此外还有蛋白1.5%~6%,脂肪胶腊2%~4%,淀粉类2%~6%,还原糖约2%,氮0.21%~0.26%,灰分1%~3.5%。所含磷、钾等的总量逐年减少,而硅则有增加,积聚于硅质细胞,竹青中可达4.35%或更多。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竹材 基本知识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