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竹地板产业在国内市场的“宏观之困”

      时间:2012-05-22 08:54:00  来源:九正建材网  点击:4325 次  字号【
       从量的角度看,竹地板产业似乎存在着诸多机遇,到2005年,全国竹地板产量达到3000万平米;从生态和长远发展的角度看,竹地板产业也似乎更符合人们居家的理念,比如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的环保;再比如,国家乃至国际一直在倡导的可再生;从企业的角度看,与强化地板原料相同,竹子扎根中国,可以省略进口的物流等费用……但是,这些所谓的潜在优势却并没有转化为竞争优势,竹地板的产销量依旧无法与市场流行的三大地板类别相比,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表象:根深蒂固的文化氛围限制了竹地板产业的发展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竹地板产业之所以无法与木地板 产业相比,最根本的根源在于文化的影响。从表象上看,这种看法是对的,在中国,木文化与竹文化都已源远流长,但从流传和使用的角度看,两者存在较大差异,古代“盛木为怀”的情节影响极其深远,因此,木,代表着大众化的文化;而竹,因为区域生长所限,内空,即使可以用来作为建筑等使用,也多是部落式的少数地区,在更多中国人的心目中,竹,是与新奇、不堪重用这些词语相关联的。


        无形的文化差异使得更多人愿意偏向使用木地板而非竹地板。但是,这并非是唯一和最重要的原因,因为文化影响尽管深远,但是可以破解和修正的。笔者以为,更重要的东西并不在文化原因,而在于产业定位与产业发展规划的一些因素导致。

        深层:竹地板重国际、轻国内的做法丧失了国内市场的最好机遇

        竹地板作为一种十分有特色的地板种类,竹子因为导热系数低,自身不生凉放热,因此冬暖夏凉,并且色差较小。正因为如此,竹地板受到了众多国家民众的喜爱,外销价格高,效益良好。

        所以,当我国木地板产业在国内市场上风生水起的时候,更多的竹地板企业把目光放在了国外,根据统计,中国生产的超过60%的竹地板是外销的。而这段时间,正是中国木地板产业强势崛起的阶段,木地板在一步步占领瓷砖市场的同时,诞生了众多知名的木地板企业,如强化地板领域的圣象 、菲林格尔,实木地板领域的大自然、安信等等。

        更为重要的是,木地板产业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市场运作模式,那就是经销商、分销模式。短短的几年内,木地板不仅仅占领了国内市场,而非占领了国内市场消费人群的“消费思想”。当外销受到影响,竹地板企业回攻国内时,已经困难重重。竹地板将如何在激烈残酷的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田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竹地板 国内市场 困局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