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洋家具”实中国造,仿冒伪劣“穿木皮”

      时间:2012-05-09 08:34:00  来源:365地产家居网  点击:2033 次  字号【

        编者按:洋家具中国制造,实木家具其实只是贴了一层实木的外皮,如此多坑蒙拐骗的事情发生在家具行业,我们不禁要问,行业标准究竟何时出炉?

    洋家具中国造实木家具穿木皮 家具业亟待行标

    洋家具中国造实木家具穿木皮 家具业亟待行标

        一款四开门的红木衣柜,市场价格从4000元到3万元甚至10万元不等……都是“红木”,价格差距为何如此之大?导购员都说自己的家具是用料考究的“实木”,但究竟又有几成是真正的实木呢?吉盛伟邦之类的高档家具卖场,号称家具都是全进口的,一张床一个沙发,动辄十万几十万,高价的背后,是不是有“达芬奇家具”之类猫腻?又到家具销售旺季,频频接到读者类似反映。于是,记者展开调查。

        铁木、硬木仿冒红木

        动辄上万元的红木家具,放在家中既保值又有面子。然而,真正能做到全红木的家具却不是很多。目前市场上仿冒红木的有两种,一种是用铁木,另一种则是硬木。所谓铁木是一种较坚硬的木材,相当沉,在制作成家具后,使许多根据分量和坚硬来辨别红木家具的消费者很难识别。铁木一般用在移动集装箱的枕木,即使集装箱压在上面,也不会有任何变形。至于硬木,主要就是颜色很相似。硬木一般会被作为填充木,放在材质中间,然后再在外面包上红木皮。

        传统意义上的红木,除中国本土出产外,还来自印度、马来西亚、印尼等周边地区。而现在,很多木料都产于欧洲、非洲,这些木料虽然与中国传统的红木木种一样,但在质量、结构、时间上差别很大,价格也就不可同日而语。

        也有些商家在取名上“下工夫”。比如,以红檀、黑檀之类的称谓来冒充红木,而在国家标准规定中,只有8类商品才可称红木:紫檀木类、花梨木类、香枝木类、黑酸枝类、红酸枝木类、乌木类、条纹乌木类、鸡翅木类。

        “实木家具”是“实木皮”

        不光是昂贵的红木家具暗藏猫腻,一些所谓的“实木家具”也并非完全采用实木。据读者何先生反映,他曾购买一套“实木家具”,搬运过程中不慎蹭掉边角,结果大吃一惊:“里子”与“面子”大不相同,“里子”并非实木,而是中纤板实木贴面。

        “所谓实木家具可不光是大家以为的纯实木做成的家具,商家口中的‘实木家具’至少包括三种:全实木、实木以及实木贴面。”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的家具一旦沾上“实木”二字,价格立即飙升。

        记者来到吉盛伟邦虹桥店,在一个号称“实木家具”、“德国进口”的商家看到,销售人员对商品的标注只简单说明了“实木”,至于是全实木、实木,还是实木贴面,他们并不清楚。当问起实木在家具材质中占多少比重,更是一问三不知。

        据了解,个别商家在标注时,往往只简单地将主材标注为“实木”,而他们所谓的“主材”只包括家具的主框架、主面板。但如果这样的话,一件家具70%以上的材料都是辅材了。而根据《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规定,家具主材包括90%以上的材料。商家推销时避重就轻,将家具身上最名贵的木材当做这件家具的原料介绍,混淆视听。

        洋家具其实“中国造”

        一些所谓的高档家具商场,比如吉盛伟邦,都销售全进口家具。在某销售进口家具的商场内,记者看到,销售的一张标明是“原装进口自德国”的床,造型是德国设计师设计的,但组装床的一些配件是从德国进口的;床垫、床架等都是在中国国内生产和组装的。像这类不是整体的家具都是进口,组装是在国内完成的所谓“洋家具”,都被贴上“全进口”的标签。

        目前,市场上较为常见的进口家具“造假”手段,通常有三种:一是国内企业低价购买国外已倒闭或濒临倒闭的“洋品牌”,再回国内进行大肆炒作,将其打造成“国际品牌”;另一种是在国外注册一新品牌,再经上述过程,一样可造出“知名品牌”;第三种,则是先将国内生产的家具出口到国外,再重新进口到大陆销售。

        消费者亟待行业规范出炉,这个规范出炉有利于规范市场和价格。家具不应该是个奢侈产物,作为生活必需品的家具,家具更应该回归理性。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洋家具 实木 仿冒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