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胡德生解读明清两代紫檀家具

      时间:2012-04-28 09:15:00  来源: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点击:6162 次  字号【

      近日,故宫博物院著名家具鉴定专家胡德生先生就明清两代家具的几个问题进行了全面解读。

      关于紫檀家具的使用,兴盛于我国的明清两代,紫檀家具究竟是在何时出现并流行问题,胡德生先生说,我国使用紫檀的历史是很悠久的,据史料记载,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既有向宫廷进贡紫檀的纪录,但当时的人们以之为香料,并未将其制作成家具。紫檀,乃至所有的硬木家具真正登上历史舞台,是在明代的万历年间开放海禁、来自东南亚的高档木材进入我国之后的事情。有关于此有三条佐证。

      第一,明代万历前的史书中只有关于硬木的记载,而没有硬木家具的记载。其中所提到的紫檀,并不称之为木料,而是名曰檀香,绛香,强调的是其作为香料的价值。在万历以前,仅进口少量的紫檀,用作香料和药材。

      第二,明代晚期《天水冰山录》中,记载了明嘉靖晚年抄没严嵩家产之时,所获全部物品的类别和数量。在总共8000多件家具中,没有一件硬木家具,自然也就没有紫檀家具,大都是漆、嵌、螺钿家具。仅有的两条有关硬木的记载是:在杂项类中有花梨首饰盒12个,乌木箸9600多双。作为有权总揽全部贡品的内阁首辅,严嵩也未有硬木家具,仅收藏小件硬木制品,可见当时的民间以至皇宫都没有使用硬木家具。据了解,整个明代早中期的宫廷中,主要使用的是柴木制作的漆家具。

      第三,在明代晚期一本名为《云间居木抄》的书中,记载着作者的一番感慨,说在他年轻的时候,从没有听说过有硬木家具。但从隆万以来,风气为之一变,家家都要摆一张硬木家具,甚至连缉捕犯人的捕快家中也要摆一件硬木家具。通过这样的记载,可以说明在万历朝之前没有硬木家具,万历后方才使用并流行开来。

      紫檀家具进入皇宫始自明代的万历年,那么明清两代宫中所用紫檀家具的原料是如何而来的?

      胡德生先生解释说:自明到清乃至现今,中国从未有以政府的名义向紫檀的产地印度进口过紫檀,明清宫廷所用的紫檀料都是向商人求购的。但据记载,清康熙时期皇室曾经派官员赴印度采购紫檀木,但仅采购到一些曲节不直、难堪大用的材料,从此之后宫廷中就再没有直接进口紫檀料。

      有关宫廷紫檀木料的使用,有这样一点值得注意:据史料记载,清代使用的紫檀木料大都是明代遗留下的。而且在清代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不管谁在民间发现有囤积的紫檀木,都要报告朝廷,进而收购入宫,以备使用。也就是说,清代所用紫檀料有两个来源,一个前朝遗存,一个是自民间采购。

      更有意思的是,据调查,清代皇宫中所囤积紫檀木的大半都被乾隆皇帝所用。由于国力的强盛,乾隆皇帝几乎配齐了皇宫、行宫、别署、园林所需的全部家具。以致嘉庆朝之后,造办处基本上就不做新的家具了。但在随后的八国联军劫掠中,宫内家具损失惨重,于是在清末又有一大批新的家具制作,现在市场上所见的清代紫檀家具,大多是这个时期制作的,乾隆年间制作的紫檀家具,极其罕见。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田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明清 紫檀 家具 解读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