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化工知识—户外木质窗水性清漆的配方设计与应用

      时间:2012/3/1 8:27:00  来源:阿里巴巴化工频道  点击:8146 次  字号【

        表3基本性能测试结果

    表3基本性能测试结果

    表3基本性能测试结果

        从试验结果可以看出,三者在硬度、柔韧性、耐黄变性和干燥时间上有一定差别。树脂b是一个核-壳结构的苯丙乳液,a、c则是核-壳结构的纯丙乳液,所以在耐黄变性上b要差于其他两个。b的mfft和tg要相对其他两个稍高,所以在硬度上要稍好,但是柔韧性和耐冲击性上稍差。综合以上试验结果,选择了性能价格比最有优势的树脂a来做户外专用哑光清漆的主要成膜物质。

        1.2成膜助剂的选择

        水性涂料所使用的成膜助剂又叫做聚结剂、助溶剂或共溶剂。它可以看作是聚合物乳胶粒子内的增塑剂,主要功能是降低乳液的mfft,改进涂料的流动性,提高涂膜致密程度,以改善涂层的耐擦洗等性能[4]。水性木器涂料中用的成膜助剂多数是醇醚类的溶剂,应用过程中一般是慢干和快干的搭配使用[4]。常用的有如下几种:dpm、bdg、bcs、dpnb、texanol,它们的基本物理参数如表4所示。

        表4部分成膜助剂的理化数据

    表4部分成膜助剂的理化数据

    表4部分成膜助剂的理化数据

        不同成膜助剂对核-壳结构的丙烯酸酯乳液在mfft的降低程度、硬度、与之的相容性都不同[5],在综合考虑了以上条件并结合实际试验结果,在树脂a体系中最合适的成膜助剂体系是dpnb与bdg混合使用,既满足了干燥速度的要求,又满足了很好的成膜效果和硬度的提高速度,并且气味低,提高成品涂料黏度,并还具有一定的协同作用,贮存稳定性好。

        1.3消泡剂的选择

        我国是从1990年后引进欧洲技术生产木质门窗的,所以主流的水性涂料体系和涂装工艺最早都是来自于欧洲,其最大的优点就是施工黏度高、触变性强,具有很好的抗流挂性能,并且多数采用中压混气喷涂,一次性施工涂膜厚度可以达到250μm[6]。这样,就存在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气泡的消除,尤其是微泡的消除,所以在这种高黏度水性木器涂料体系里,消泡剂的选择和搭配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把稳定存在于液体中的气体就叫做“泡沫”,把蜂窝状薄层包含大的空气泡定义为“宏泡”,把细球状气泡定义为“微泡”。在涂膜快速干燥过程中,微泡在上升过程中会降低速度,由于涂膜比较厚,在表干前没有跑出来,气泡就保留在涂膜中形成空隙,也就是暗泡。在涂膜不易流平情况下,气泡上升缓慢而形成微细孔道,也就是所谓的针孔。根据stoke原理,较大的气泡比较小的气泡上升快,在黏度固定的条件下,上升速度v与气泡的半径的平方成正比,这样就需要消泡剂来帮助。消泡剂主要有3类:矿物油类、有机硅类以及不含有机硅的聚合物类。在清漆中,考虑到光泽和涂膜透明性,矿物油类最不适合,因为其用量大,易迁移,且影响清漆光泽和透明性;不含有机硅的聚合物类虽然在清漆中相容性最好,但是该体系是高黏度体系,其消泡效果不是最好的;而有机硅类的消泡剂可以进行改性,并且相容性可以控制,最适合作高黏度体系的消泡剂类型。而为了达到最好的消泡和脱泡效果,一般会两种或三种消泡剂一起搭配使用,因为一些脱泡剂虽然能促进气泡逸升,但在表面不能有效破泡,配合使用一些含有疏水二氧化硅粒子的种类,会获得更好的破泡效果。试验中发现含有气相二氧化硅的聚醚-聚硅氧烷共聚物类型的消泡剂能很好地满足以上要求。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云之君)


    页数:[上一页]  [第1页]  第2页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本文关键字:木材 化工 树脂 选择

    分享到:
    放入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