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第十届人造板工业发展研讨会在常州召开

      时间:2011-09-24 09:14: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301 次  字号【

        以产业链为主线,上下游互动模式为特色,以“转型、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届全国人造板工业发展研讨会在“中国强化木地板之都”——江苏省常州市 武进区举行。

        “规模大、人气旺、层次高”,令与会的500多位人造板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感到欣慰和振奋。9月18日至20日, 以产业链为主线,上下游互动模式为特色,以“转型、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届全国人造板工业发展研讨会在“中国强化木地板之都”——江苏省常州市 武进区举行。

        会上,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所长叶克林作题为《我国人造板工业的转型升级》的主题报告。他从宏观经济和人造板产业层面分析了我 国人造板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重点阐述了我国人造板产业转型升级和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5条路径:一是从高消耗、低成本、高增长,向低消耗、高技术、稳增 长方向发展,发展结构用人造板和室外用人造板等战略性新兴材料产业,采用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新材料等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人造板工业。二是经济增长 模式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从规模增长转向效益增长。三是人造板产业向上下游延伸,发展人工林种植业和产品服务业,打造产业链。四是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 相结合,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科技资源紧密结合。五是人造板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向依靠技术创新转变,提高竞争力;向绿色制 造转变,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向服务型转变,创造客户价值;向内外销兼顾转变,调整市场结构,向知识技术密集型转变,提高劳动者素质。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钱小瑜在题为《推动我国人造板行业发展的产业政策》的主题报告中,分析了我国现行林业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总 结了行业现状和市场情况,提出了我国人造板行业的发展方向:一是国家政策为林业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重点解析了人造板产品增值税即退政策,所得税优惠 政策,出口退税政策,及林地建设、融资、财政补贴等现行国家政策的内涵。二是分析我国主要人造板产品的生产与进出口贸易情况,指出人造板的快速发展对促进 人工林种植、提高森林覆盖率,起到的重要作用。三是国内房地产及室内装饰行业,对人造板需求量有直接影响。北美等国外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人造板的需求亦回 升。四是提出在“十二五”林业产业总体目标指导下,我国人造板行业应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注重产业结构调整,强化国际经济合作关系,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的同时,进入资本市场,加快在全球价值链上的攀升和升级,实现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办公室”、“世界总部”的转变。

        江苏省常州市横林镇党委书记许岳兴在题为《常州木业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探索》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横林镇占主导优势的强化木地板产 业。他说,转型升级已被各地政府作为解决结构性、素质性矛盾的战略举措,成为提升传统产业、打造特色经济的重要途径。横林镇将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 政府推动”的原则,积极推进“观众创新为龙头、体制创新为抓手、品牌创新为手段、管理创新为支撑、科技创新为核心”的五大创新体系建设,以推动集群企业向 专业化生产、精益化管理、自主化创新、集约化经营、信息化带动、品牌化运作方向发展,构筑新优势、赢得新挑战、实现新跨越。

        主办方精心策划组织的3个主题报告和嘉宾访谈,8个专题报告和嘉宾访谈,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形式新颖,赢得了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两个分会场的核心议题被合理分成8大板块,即强化木地板与人造板、实木复合地板与人造板、橱柜与人造板、木门与人造板、板式家具与人造板、人造板与制造装 备、人造板与二次加工、人造板与胶黏剂和涂料,以专题报告和嘉宾访谈互动的形式进行。

        “第十届全国人造板工业发展研讨会” 由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中国林业机械协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和中国绿色时报社联合主办,江苏省林业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政府协办,中国林科院 木材工业研究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林镇人民政府和常州市地板协会承办。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人造板 研讨会 常州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