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2005年缅甸原木进口纵横谈

      时间:2006-01-18 00:00:00  来源:  点击:1233 次  字号【

    05年下半年缅甸材在我国各地都出现缺货现象,往往有价无货,作为全国最大的木材市场之一,兴业木材市场有全国木材价格晴雨表之称,当然是最先感知。市场内有经营云南材的公司达100多家,对于缅甸材的断缺货,也显得束手无策;甚至有的木业公司转卖东北木材。为此,我们作了1年监测,撰文记之,供作参考。 背景

    缅甸与我国西南临界,接壤云南省,其全国拥有林地341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超过50%,森林资源十分丰富,盛产柚木,是世界上柚木产量最大的国家。因缅甸木材进口需陆路经过云南,且木材品种、材质与云南产木材相当,故又称作“西南材”或“云南材”。

    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云南本地木材过渡开发,目前所剩成材甚少;98年实施“天保工程”以来,我国西南地区处处封山育林,如今正直“十年树木”之时,缅甸材作为价廉物美的代替品种,为国内相关产业所称颂。

    近年来,缅甸边境因常年内乱,基础设施落螅值厍坏坏纾踔撩挥新罚只挥行藕拧>菖羯誓疽蹈蹲芙樯埽宓樯搅只肪扯窳樱枰闪负拖倘馍仙娇衬荆移蛱厥猓?月中旬至10月中旬为雨季,日平均温度为摄氏32度,在最炎热的季节,产林区的温度相当高,需忍受天气炎热、蚊叮虫咬之苦。因基础设施落后,遇到雨季,产林区道路泥泞不堪,不但不能通车,甚至人走上去都会滑倒,木材砍下来也会运不出去。

    我国木材商一般去缅甸承包山林采伐权,自己请人砍木材,并帮缅甸修路建电站,也为落后的当地人增加收入。缅甸产林区较少木材加工厂,即使有,技术也很差,都是粗加工成锯材而已,所以我国进口的绝大部分是没有经过加工处理的原木,然后在云南、广东或其它地区加工。 现状

    05年是缅甸的多事之秋,从印度洋海啸波及缅甸为新年伊始,木材产量因受灾略有降低;6月起,政府军与地方军开战,因前线战事紧张,海关关口一度封闭,缅甸材几乎不能入关。以这两大天灾人祸为背景,缅甸政府在05年11月秘密把首都从南方沿海城市“仰光”迁往中部的平蛮镇郊外丛林——“彬马那”。

    作为原木单纯进口国,我国2005年上半年进口缅甸木材势头强劲,但因为缅内部政局动荡,战事突发,7月份开始进口量急剧下降,7、8、10、11四个月木材进口量锐减(如图1),与我国木材总体进口量的持续快速增长形成鲜明反差。像缅甸产西南桦原木,05年曾经有四个月一度断货,根悉,04年进口西南桦3万立方米,05年进口不足2.2万立方米,进口量下降27%,价格上涨超过35%。因为西南桦纹理极像精贵的柚木和樱桃木,可以作为以上两种高贵木种的替代品种生产高档家具和木地板,而成品价格却远比柚木、樱桃木家具、地板价格低,所以近几年来广受消费者青睐。 下表为近两年我国进口缅甸原木总量:

    年 份进口数量
    2004年105万立方米
    2005年121万立方米
    2004年与2005年缅甸材各月进口量比较:

    (图1)中可以看到,05年7月份因为战事紧张,进口量开始下挫,8月份进口量仅有2万立方米,是04年同期的1/3;即使是9月份进口数量出现飙升,但是战争的大势所逼,进口量本应增长的10~12月份却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值得庆幸的是,随着05年的结束,缅甸的战事也已接近尾声,近乎平息,在腾冲、盈江和瑞丽等通关口岸,时有木材正常入境。 预测

    目前,随着木材出口国纷纷加强管理,我国商人进口木材政治、法律风险增大。几乎所有原木生产和出口国都已重新调整了本国森林经营的策略,或是限制原木出口,或是强调加工,提高其附加值,即使是较落后的缅甸也不例外。如果政局好转,缅甸地区也会慢慢建起自己的木材加工厂,把原木加工成锯材再出口成为未来的趋势。

    06年,缅甸木材尴尬局面有望好转。

    但愿,干戈过后就是玉帛,大雨过后能见彩虹。 (兴业市场的大西南木业公司陈总对本文有贡献,特此感谢)

    文/东莞厚街兴业木材夹板市场管理处 中国木材网编辑记者 叶计练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