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兰考县质监局引领人造板加工业健康发展

      时间:2010-11-22 09:39:00  来源:开封日报   点击:1920 次  字号【

    ——规范产业提升质量

        11月8日,记者在兰考县春秋木业有限公司采访时,只见车间里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该公司总经理张新春欣喜地告诉记者:“自去年8月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以来,公司的订单增多了,销路广了 ,今年的销售额是去年的1倍多,这一切变化多亏了县质监局提供的服务啊!”

        木制品加工是兰考县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规模以上企业有70余家,年产值28.6亿元,从业人员近两万人。其中属于生产许可证管理产品目录中的人造板生产企业有33家,年产值3亿多元。但是在2009年以前,全县没有一家人造板生产企业取得生产许可证,2007年检验合格率为零,2008年检验合格率为30%,甲醛释放量超标问题非常严重。不合格的人造板产品不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也影响了整个人造板产业的健康发展。去年,国家质检总局将兰考县作为人造板产品的重点整治区域挂牌督办,限期整改。

        在市质监局和兰考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该县成立了以兰考县质监局为牵头单位的人造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了此次整治工作的方案和目标。

        通过拉网式调查,该局把人造板生产企业分为四类:一类是企业规模大、产品质量好、有发展前途、具备办证条件的服务对象;二类是企业规模小、环境差、经营人素质低、不具备办证条件的责令停产对象;三类是企业负责人具有办证愿望、企业有发展潜力,通过整改可以达到办证条件的帮扶对象;四类是转产企业。对这四类企业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

        为了尽快让有规模有实力的企业按标准生产,县质监局局长绳飞派人到省质监局购买相关产品标准备案免费发放给企业,还主动帮助企业编制质量管理手册,不收企业一分钱,并帮扶具备条件的企业申办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提高产品检验能力。目前,在9家规模以上企业中,有6家取得工业产品许可证,1家已经申请,两家正在进一步完善条件准备申请。兰考县三环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人造板主要用于生产家具出口到日本,所以对人造板的质量有很高要求,如果产品不合格要承受高额的索赔。以前该企业没有自己的化验室,每批产品都要到郑州化验,既费时,又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该局在帮助该公司拿到生产许可证后又帮助该公司建立了化验室。有了化验室,该公司对每批产品的质量做到了严格把关,去年和今年没有发生一起因产品质量不合格而引起的退货索赔纠纷。

        对不符合办证条件的企业坚决责令其停产或转产。通过强有力的整治,18家企业被责令停产,6家企业转产其他产品。

        通过整治,兰考县人造板产品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产品抽样合格率从整治前的30%提高到今年的80%,9家规模企业经营业绩都比整治前大幅提高,以“三环”、“春秋”为龙头的品牌产品走向了更加广阔的市场。今年9月,该县人造板产业的整治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的验收。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制品 人造板 兰考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