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2010中国板式家具与人造板Top10峰会圆满结束

      时间:2010-05-07 08:57:00  来源:搜狐家居家具频道  点击:1188 次  字号【

      “2010中国板式家具发展论坛”同期,由中国家具协会、中国木业国际网主办,大亚人造板集团全程支持的“2010板式家具与人造板TOP10峰会”,4月28日下午在成都举行。作为板式家具、板材两大行业首次“圆桌会议”,近50名企业家、行业专家、政府协会人士出席会议。

      会议以高密度头脑风暴形式,秉承高效对接的理念,面对面交流,打开互利共赢、产业合作大门。峰会热议行业趋势、热点、困惑、对接思路,智慧碰撞频现,达成广泛共识,行业间深度合作轮廓初现。

      行业共识--板式家具成为主流

      目前,板式家具逐渐占到整个家具市场份额的50%,因其外观、设计以及价格因素,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它作为家装首选。

      对此,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钱小瑜指出,由于国家强调节能减排,木材的综合利用率高的人造板成为家具行业今后的首选。加上今后世界范围内实木资源的匮乏,原材料价格的高企,以及板式家具更加符合城镇化的需要,板式家具优势会更加明显。

      此外,会议还深入探讨家具原材料趋势。参会代表认为,刨花板在性能、质量、环保方面有优势,希望上下游厂商深入合作,共同研究家具材料需求。华源轩家具总经理陈碧煌就认为,刨花板家具会成为今后几年发展的方向。他认为,刨花板在未来五年到十年肯定用量会加大。刨花板是低碳、环境友好型产品,胶水使用量小,生产过程不需要水洗,污染物排放量小,有利于环保。此外,在欧洲,刨花板的发展要快于纤维板。所以我们企业现在80%使用刨花板。

      行业呼吁--零整战略伙伴关系”

      行业间要深入合作,但什么样的形式才是切实可行的,也成为了峰会重点讨论的内容。在全国有8条中纤板、刨花板生产线,年产销量超过200万立方的大亚人造板集团代表在峰会上就表示,大型人造板企业要与家具企业最好的关系,就是结成“零整战略伙伴关系”。大亚科技集团执行总裁翁少斌指出,未来人造板企业和板式家具企业一定会像企业汽车工业内零部件和整车一样,建立紧密的关系。

      “板式家具要走出低利润的怪圈,突破环保绿色壁垒的限制,离不开人造板行业的发展,这就需要将双方的竞争关系转向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一系列的战略合作,共享信息技术,共同研发,共享利润,共同降低生产成本。”

      他还强调,在人造板企业与板式家具企业对接过程中,还横亘着“小而散”的饰面企业,这严重影响了板式家具行业的发展。为此,他认为,饰面企业将被整合进人造板企业。未来,必将有大型的人造板集团直接与品牌家具企业对接,直接供应适合的贴面板材。

      对上述观点,与会的家具企业代表深表赞同。家具领军企业——全友方面就表示,大型人造板企业统一完成制胶、浸渍、印刷、压贴和裁板,能够省去中间环节,板式家具企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在品牌建设、渠道扩展、设计规划等方面,这将为家具企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支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提高板式家具产业链竞争力的关键是与人造板企业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在世界家具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战略合作使双方成本均有降低,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均有提高,最终实现共赢。

      行业联动-发起低碳家具倡议

      在低碳经济成为时代主题的今天,低碳板式家具无疑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家具产品,成为解决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

      “低碳经济有3个特点,一个是低耗能,二是低排放,三是低污染。人造板和人造板的板式家具就是一个典型的低碳产品。”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表示。

      目前,节能减排与低碳经济对中国甚至全球都是新的课题,尚无成熟的标准体系,也没有一个现成模式。大家都占在同一起跑线上,谁抓住了低碳先机,谁将获益。

      为此,峰会上,欧洲家具联合会、欧洲人造板联盟重要嘉宾介绍了欧美国家先进板式家具生产经验,如利用轻质板材和镭射封边技术为消费者带来更加舒适、健康的产品。通过数码印刷技术丰富板式家具的表现形式,为消费者提供多样选择。

      为了将低碳在家具行业落到实处,作为本次峰会的一项重要议题,近50名参会嘉宾共同签署“低碳倡议。并且,主办方还号召中国板式家具与人造板领袖企业应参与和发起一个“低碳家具联盟”,以此成为中国乃至国际的减排先锋,共同制定和建立减排先锋企业标准,也将有可能成为行业、国家、甚至是国际标准。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家具 木业 木材 人造板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