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2010年中国仿古家具市场走向分析

      时间:2010-05-06 09:01:00  来源:《鉴宝》杂志  点击:1359 次  字号【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执行主席 伍炳亮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传统文化艺术也日益关注,中国传统风格的仿古家具也广受高端消费群体的喜爱,市场需求逐年攀升。在需求旺盛而名贵木材自然资源紧张的供需矛盾状况下,仿古家具的价格也是稳步上升,体现出的收藏与投资升值性也引人瞩目。2008年虽然受到美国金融海啸所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红木家具行业和市场一度冷清,但随着政府出台4万亿投资方案等诸多措施,调整了经济发展方向,加大了拉动内需的力度,使得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红木古典家具市场也回暖并进入了新的繁荣时期。仿古家具消费群体大量回流并与日俱增,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有些企业订货已超出了他们的生产能力,订单排期甚至超过半年以上。

      进入2010年,仿古红木家具市场行情将会如何演绎?我们在投资与收藏中如何分析与把握时机?仿古家具产品的价格走向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而在经济稳定的现状下,高端消费群体日益扩大,因此名贵木材的资源状况与进口数量将直接对仿古家具的价格产生影响,下面我结合名贵木材的市场状况与市场现状来做一些分析展望。

      (一) 名贵木材近期行情

      印度小叶紫檀

      2009年进入大陆的小叶紫檀总量约为三千多吨左右。目前小叶紫檀的空心较多的材料价格为每吨25—35万元,无空心的上等料每吨约为40— 70万元,特别好的长料每吨价格在100万元以上。

    小叶紫檀透雕荷花纹罗汉床

      海南黄花梨

      目前海南黄花梨的老料可以用一木难求来形容,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是否有机会买到也只能靠缘份。直径10公分—20公分的海南黄花梨老料,每市斤价格约为2000—3500元;直径20公分—30公分每市斤价格约为3500—5000元;较大材质优良的上等大料每市斤价格则超过5000元。目前海南黄花梨的木材因为资源匮乏,交易量日渐萎缩,所谓的木材交易基本都是几根圆料、几块板材,按质按斤论价,以前那成吨购买的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按目前搜集购买海南黄花梨老料的情况来看,再过几年能买到上等海南黄花梨老料的机会更小,就算能有缘遇到,恐怕也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明式海南黄花梨透雕螭龙纹架子床

      越南黄花梨

      回想几年前,越南黄花梨在许多人的眼中还仅仅是“价廉物美”的海南黄花梨替代品,而目前越南黄花梨材料身价也与日俱增,而且资源匮乏。2008 年期间由越南进入大陆的越南黄花梨大料估计不会超过200吨,2009年比2008年进口量更少。目前,越南黄花梨材料除了有少量靠越南进口之外,另外只能依赖于收购一些企业和收藏家们早几年库存和收藏下来的材料,来制作明式仿古家具,满足一些爱好者们的需求。近年来随着海南黄花梨木材资源的枯竭,人们对越南黄花梨的材质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重视,在需求加大,供应减少的现状下,越南黄花梨价格近几年来一路稳步上升。目前,越南黄花梨中小直径的圆料每吨为 60—90万元,稍差一些的板料与方材每吨为80—120万元,上等的大板料每吨则高达150—220万元,特别好的大料只能够是按块出售了。

    越南黄花梨束腰带托盘六角天香几

      老红酸枝

      在老红酸枝料供应方面,2009年进口量已比往年大大减少,价格也稳中略有上扬,一些企业在2008年经济危机的影响下,为降低生产成本,用材由原来中高档的红酸枝改为一些便宜低档的非洲深色硬木材料,故此对老红酸枝材料消耗量有所减少,但消费市场对这些产于非洲的深色硬木材料认可,还有待观察。随着小叶紫檀、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材料的资源紧张与价格上涨,红酸枝也将出现“凹地价值”效应,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价格将会出现较大的上升空间。目前老红酸枝的市场价格为:中小直径圆材每吨约为3—5万元,大料每吨约为6—8万元,特大直径材料每吨超过10万元。

      其它材料如:卢氏黑黄檀(俗称大叶紫檀),价格每吨5—7万左右,白酸枝材料每吨1—1.5万左右,花梨材料每立方1—1.5万左右。

      (二) 市场走向与投资收藏

      在仿古家具市场发展到现在的状况下,我预计在随后的几年仿古家具的价格将会继续沿着上升的通道逐渐上涨,但难以出现前几年的那种“普涨”与迅猛拉升的状况,那些精工质优的高端仿古家具将会受到市场追捧,而做工粗糙的低端产品则将面临发展的问题。因为随着人们对红木古典家具认识的加深,许多消费者的审美眼光也日益提高,由初期涉足购买普通的大路货,以“从众”的心态盲目购买,到现在开始有针对性的追求高品位的仿古家具精品,因此对名贵材料的需求还将进一步扩大。消费者眼界的提高,对于高端仿古家具行业是有益的,将会促使这些仿古家具行业在产品质量上进一步精益求精,只有以创作作品的态度来制作家具,赋予这些来之不易的名贵木料第二次生命,才有持续发展的前景,也才会受到市场的认可与推崇。

      在当今的工艺美术种类中,传统风格的高端仿古家具是唯一没有以工艺美术的形象深入人心的,因此也没有体现出应有的艺术附加值。当前仿古家具销售的价格基本上是由木材的价格、人工成本然后加上企业经营成本和部分利润构成,尽管价格高昂但是还处于普通商品的赢利模式之中,品牌的溢价在行业中也尚未形成。但是无论榫卯结构的精致科学,还是雕刻工艺的复杂细致,或者造型中承载的传统底蕴,都使得仿古家具充满了“艺术气质”,因此拥有潜在的升值潜力。所以我们投资收藏明清仿古家具时,在自己能力许可的基础上,应把握好自己的定位,除了追求名贵稀缺材料,也要重视一件作品的艺术水平。应以“型”、“艺”、 “材”、“韵”四点来作为准则,全面衡量一件古典家具的整体价值。不同设计和品牌的仿古家具有着不同价值,只有高品位的艺术仿古家具精品,才能体现它应有的投资与收藏的升值空间。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仿古 家具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