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收藏达人教你鉴赏紫檀木 紫檀名木寸檀寸金

      时间:2010-04-29 08:22:00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3370 次  字号【

    收藏达人教你鉴赏紫檀木

    清紫檀大理石椅(CFP供图) 

    收藏达人教你鉴赏紫檀木

    清紫檀太师椅    (CFP供图) 

    收藏达人教你鉴赏紫檀木

    清紫檀柜    (CFP供图) 

    收藏达人教你鉴赏紫檀木

    清紫檀花架

      “檀”,在梵语中是布施的意思,它坚实硬朗,芬芳永恒,色彩沉古,在一些国家被奉为圣物。在我国,明末清初时期,紫檀木是皇家御用之木,身份高贵。如今,收藏“寸檀寸金”的紫檀木,既被认作是文化与时尚的行为,又是身份与财富的象征。近年来,紫檀价格一路飙高,有“利”的同时也有人开始“作弊”——现在一般的造假仿冒已骗不到人了,多数是以次充好,拿相近硬木,冠以“檀”名,混淆视听。为此,记者专访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家具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黄大钊先生,了解紫檀的历史文化的同时,也教会大家一些简单的鉴别方法。

      紫檀来自船底的压舱木

      我们通常所说的紫檀木就是檀香紫檀,也叫小叶紫檀,产于印度南部的迈索尔邦。色泽初为鸡血红色,久之则变为紫黑色。虽然早在晋朝我国就有关于紫檀木的记载,但是中国人真正认识到紫檀的好,却相传是源于明朝郑和的那次远洋。明成祖时期,为宣扬我天朝国威,派郑和率船队下西洋,并装载了满船的茶叶、丝绸等礼品,沿途赠送给所到国。回程时,船体轻了不少,因怕经不起海上风浪,便需要有物压舱柜。郑和他们发现一些国家有紫色木材非常坚实沉重,所以便令人砍伐此木来压舱。明代开始皇室贵族便用这些“压舱木”来做家具,人们发现这种木结实坚硬,不怕水且又防虫,因此越来越受欢迎,之后便开始了大规模的采伐。据悉,我国的两广地区原也有紫檀木,但是因为数量稀少,很快被采光,之后明朝皇帝便派人到南洋采办。据资料记载,“截止到明末清初,全世界所产紫檀木的绝大部分都会集到中国,分储于广州和北京。明代采伐过量,清时尚未复生,来源枯竭。”

      紫檀木,为什么这么贵?

      紫檀木生长缓慢,且“十檀九空”,能用的只有空洞和表皮间的地方,使用率大约只有15%~20%。而早年间紫檀木又被过度采伐。事实上,不仅中国明清时期的皇家贵族钟爱紫檀木,印度当地人也在建筑上大量用到紫檀木。黄先生说,二十多年前,他去印度考察木材时,曾在许多废旧的寺庙里看到紫檀木的房柱。产出少,用量多,稀缺的木材资源决定了紫檀木的珍贵性及升值与保值的潜力。现在,因属于濒危物种,紫檀在印度与象牙、檀香木一样被禁止贸易出口。别说原产地在印度南部天然生成的老紫檀,就是能买到印度人工林引种的新紫檀也不容易,而新老紫檀的品质其实已是相差甚远。近十年来,国内市场上的紫檀新料,除了从印度走私入境的,还有一些来自非印度原产地引种的紫檀人工林。

      稀缺之外,紫檀木的价值更取决于它的品质。紫檀木质感坚实,因为木纹细密,所以可雕刻出精细的紫檀木品,这进一步抬高了身价。此外,紫檀木还有保健美容功效,据《本草纲目》记载,紫檀能够止血、止痛,特别是它能够调节气血,可治关节炎,还可当面膜,用紫檀木敷脸,既能消痘美容,又能预防皱纹的出现。就这样,近年来紫檀的价格一路走高,越来越贵。

      大叶紫檀与小叶紫檀

      紫檀珍贵而不可多得,但是在十多年前,大约是在1996年的时候,却有大批来自非洲马达加斯加的紫檀木来到中国。这种深色硬木与紫檀有着相近的颜色和木纹。所以很快市面上不少商家就说这种木料是紫檀的一种,名叫大叶紫檀。

      黄先生说,因为紫檀是保护树种,却一时间出现这么多紫檀,这事后来引起联合国环境保护组织的注意,并发文给马达加斯加政府,要求停止采伐紫檀木和紫檀贸易。马达加斯加政府随即递交了一份书面报告,说明马达加斯加出口到中国的深色硬木均为豆科黄檀属中的“卢氏黄黑檀”,与豆科紫檀属的檀香紫檀,是两个品种。为此,联合国环境保护组织特地请专家赴马达加斯加调查,最终证明“卢氏黄黑檀”的确不是紫檀。

      事实上,小叶紫檀与大叶紫檀乍一看很接近,细看之下,行家们还是一眼能看出很大不同的。首先在重量上,大叶紫檀会轻很多,其次纹理也比较粗。反映在价格上,大叶紫檀只有小叶紫檀1/4的价格。“现在小叶紫檀的原材料按长度及直径来定价。”黄先生介绍道,“长度超过3米或是直径超出30厘米的,则按根算。”黄先生的一位朋友收藏的长3.1米、直径30厘米的小叶紫檀原材料,卖出了200多万元一根的价格。

      紫檀木鉴别

      及紫檀木家具的选购:

      鉴别紫檀木,最基本的,要从以下几方面观察:

      1.观纹路。紫檀木纹理卷曲明显,称为“牛毛纹”。紫檀木的弦切面——顺着树干主轴或木材纹理方向,不通过髓心与年轮平行或与木射线成垂直的纵切面——金丝细长稀疏,若隐若现,可见有规则的山峰。

      2.掂重量。紫檀木木质细密、分量很重,入水即沉。

      3.一个目前最常见的鉴别方法,就是用酒精,刮下一些紫檀木屑,放入酒精中,酒精会变成酒红色。

      4.还可以找来一张白纸,用紫檀在纸上划过,可见纸上留下红色的划痕。

      5.不妨多嘴问明产地。市面上有很多木材打着紫檀之名,那么不妨打听一下产地,如非出自印度,就得多留一个心眼了。

      以上是选紫檀木的几个要点,如要选择紫檀木家具,那么在先确认了木材为紫檀木的基础上,还要考究其是哪个流派的工艺。在京作、江浙作及广作中,因为京作多为皇室打造,故雕工、打磨等工艺都会更卓越一些,价格自然也更高。当然,因为太过名贵,故建议选购紫檀家具时,还是请一位专家随行为好。

      一方面我们学会一些简单的鉴定之术,不致被人糊弄,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见识一下目前以紫檀木之名造假行骗的伎俩。据黄先生介绍,最常见的造假手段就是将紫檀木切成薄片贴在其他一些普通硬木上。这样,不论观外表、纹路还是掂量重量,都很容易被蒙混过去。此外,就是要留意在名称上的混淆。为了提高木材身价,一些人常常会在名称上玩“山寨”,尽量往“紫檀”二字上靠。比如某种产自非洲的木材,因为纹路与紫檀接近,有人便冠以“非洲紫檀”之名。若是不知情的人光冲着“紫檀”二字而去,这可是会吃大亏的。就算名称中只有一个“檀”字,也足够迷惑人,据了解,除紫檀外,现在市面上还有黑檀、绿檀、黄檀等,这些木材名称,有的是学名,有的是市场的俗称,它们大多数都是其他硬木,不属于红木,但因贴了檀字,身价亦水涨船高。作者 林玮琳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紫檀 家具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