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商业数据 > 正文

    中国人造板行业为世界增添“绿色”财富

      时间:2010-04-08 09:12:00  来源:新华网  点击:1690 次  字号【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樊宇)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公布的2009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报告说,过去10年,亚洲森林资源实现了每年220万公顷的净增长,这主要归功于中国、印度和越南等国开展的大规模植树造林计划。

      而在森林资源保护方面,中国人造板行业积极践行可持续林业发展之路,一方面通过林业资源的综合利用,减少了森林砍伐,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化机制,带动了农户和企业的营林造林热情,在满足市场不断增长的木材需求和保护有限的森林资源之间,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双重贡献。

    资料图片:广西的桉树人造林

      “变废为宝”创造绿色财富

      据国家林业局统计数据,2009年,中国人造板产量约为11353.36万立方米,超过世界总量的30%。除原木外,人造板行业的主要原料是“次、小、薪”材以及采伐、造材和加工剩余物(三剩物),如枝丫和边角料等。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纤维板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钱小瑜表示,中国人造板行业的发展,并未以大规模砍伐森林为代价,而主要依靠对林业资源的综合利用。中国用占世界总量3%的森林资源,生产了世界总产量30%以上的人造板。中国人造板行业发展为世界节省了大量原木资源,减少了森林砍伐,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木业国际网总编辑李洪帆说,欧美国家林业资源充足,木材成本低,而劳动力成本很高,这些国家无法在可以接受的成本下,有效利用这些尚有使用价值的“次、小、薪”材和三剩物,只能烂在山上。中国政府采取了鼓励资源综合利用、享受增殖税即征即退的政策。中国林业资源稀缺,木材价格高,但劳动力成本较低,加之中国人民特有的勤劳、俭朴,用人拉肩扛、“蚂蚁搬家”的方式,把欧美国家烂在山上的废料,通过综合利用实现“变废为宝”。

      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纤维板专业委员会提供的数据,2008年中国人造板利用“三剩物”等共生产2740.52万立方米中纤板,相当于节约了8221.56万立方米原木。按照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平均吸收二氧化碳1.83吨,释放氧气1.62吨计算,2008年中国中纤板行业节约的原木相当于可以吸收15045.45万吨二氧化碳,释放13318.93万吨氧气。如果中国纤维板使用的“三剩物”没有进行综合利用,而任由其腐烂或者燃烧,将排放15045.45万吨二氧化碳,吸收13318.93万吨氧气。另外,如果将其他种类的人造板计算在内,其环保效应则会更加突出。

      除环保方面的贡献外,中国人造板行业还支撑了下游的家具、木地板和木门三大行业的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家具、木地板和木门产品出口国,人造板行业在促进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仅以家具行业为例,2009年中国家具行业总产值达7000亿元,从业人员达500万,而中国人造板产量中约有60%供家具行业使用。

      市场化机制带动造林热情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曾强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实际上会促进经济的增长,而不是减缓经济的增长。”

      在中国人造板行业发展过程中,政府和企业正在探索一条兼顾企业、农户经济效益和社会环保效益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努力形成“鸡越杀越多”的良性循环,在实现人造板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推动人工造林面积不断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与2000年相比,2009年中国人造板产量增至11353.36万立方米,增长了467.2%。但与此同时,中国森林覆盖率从第六次清查时(1999年到2003年)的18.21%增加到第七次清查时(2004年到2008年)的20.36%,提高了2.15个百分点。

      另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2000年至2005年,中国森林面积每年增加近6000万亩,而同期全球森林面积总量在减少。据业内人士介绍,人造板及其下游的家具、木地板和木门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造林变现致富的渠道,推动了农户和企业等民间资本的营林造林热情,成为推动中国森林面积增加的原因之一。据中国国家林业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年底,中国人工林面积为9.3亿亩,净增1.26亿亩;而在林业投资中,90%是民间资本;非公有制林业在新造林面积中占了80%以上。

      行业发展尚需政策支持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中国人造板行业及其下游的家具、木地板和木门等行业市场需求强劲,发展前景广阔。

      不过,据钱小瑜介绍,目前中国人造板行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产业集中度低,发展速度不均衡,产品结构仍不合理,这些因素导致整个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生存环境尚不规范,市场竞争也存在不公平现象。

      她说,对于人造板行业龙头企业,尤其是一些发展较好、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和营林造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的部分民营企业,政府的扶持政策显得尤为重要,有利于提升行业集中度,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人造板行业及产品结构升级。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森林 木材 人造板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