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湖南率先破解林农“采伐难” 林木采伐指标100%到户

      时间:2010-01-11 09:09:00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1585 次  字号【

    (林权体制改革调动了广大林农营林造林的积极性。图为重点林区——绥宁县黄桑的树林长势喜人。本报记者张京明摄)
        
      本报1月8日讯(记者 张尚武 周月桂 通讯员 周彰军 申福春)小寒时节寒意深,新晃侗族自治县洞坪乡大坪村的一片松树林里,村民关书东正运斧生风,择伐老树。老关经营山林10多年了,2009年第一次拿到50立方米林木采伐指标,与以往将木材贱卖给握有指标的商贩相比,老关今年每立方米木材增收200元。
      
      和关书东一样,2009年,我省有35.4万户林农拿到了采伐指标,全省890多万立方米林木采伐指标全部到户,成为全国第一个林木采伐指标入户率达到100%的省份。
      
      过去森林限额采伐,林木采伐指标层层计划下达,随意性较大,致部分指标流入少数人手中倒卖。据省林业厅调查,以前每立方米木材采伐指标黑市价格在150元至200元之间。林农无指标,只能将活立木贱卖给有指标的商贩。
      
      从2009年开始,我省率先实施林木采伐指标一次性全到户。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称,破解“采伐难”是我省林改配套改革的重头戏,所有林木采伐指标只能由有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的林农使用;没有林权,任何人不得占有采伐指标。
      
      惠农政策好,执行需到位。省林业厅从操作层面严把关,在运行程序“查漏堵缺”。根据林木生长量大于采伐量的采伐限额,科学编制森林可持续经营方案。2009年全省采伐指标确定为890万立方米,低于生长量。省、市、县林业部门和乡镇政府在下达林木采伐指标时,要求林木采伐指标入户率、公示率、及时率三个“100%到位”。重点林区县推行申请、设计、验收、运输办证的“一站式”服务,实行林木采伐证和运输证网上办理,给林农以方便、实惠。
      
      不再为有树不能砍而发愁,林农更加珍惜林木的价值。怀化市往年150万立方米的采伐指标不够用,去年全市90万立方米的指标却没用完。广大林农从过去“一面光”采伐,变成了“择伐”、“间伐”,营林造林掀起高潮。据统计,2009年我省完成造林314.5万亩,为计划任务的112.5%。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湖南 林业厅 木材 采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