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三兄木业:柚木是什么样的木材?

      时间:2009-05-09 00:00:00  来源:顺德三兄木业  点击:6928 次  字号【

          柚木是生长于东南亚热带雨林中的一种阔叶乔木。其中,以缅甸进口的为上品。 柚木从生长到成材最少经50年,生长期缓慢,其密度及硬度较高,不易磨损。     
          
          同时,它还含有极重的油质,这种油质使之保持不变型,且带有一种特别的香味,能驱虫,鼠,蚁,防蛆。更为神奇的是通过机器刨光后的板面颜色,经过光合作用而氧化成金黄色,且颜色随时间流长而越加高贵。正因柚木具有如此优良特性,形成了他是高档装修材料中的首选极品。在西方,上百年历史的大教堂和许多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几乎都是用柚木做柱,扶手,地板。从上世纪开始,世界柚木资源日渐稀少。一些柚木出产国开始对柚木原料限制出口,柚木已成为抬高建筑物价值的材料,是一种恒久的保值商品。 

          柚木地板造假严重 辨真假有高招

          在地面的饰材中,木地板是高档的一种,而柚木地板则是木地板中的上品。但目前市场上柚木地板造假情况严重,有少数不法经营者,以黑芯木莲混充柚木牟取暴利,由于两者的木纹、色泽,甚至木纹密度都十分相似,叫人一时难辨真伪。 

          其实消费者在购买柚木地板的时候也是有方法辨明真假的。南京装饰协会地板方面的专家介绍说,尽管黑芯木莲与柚木在外观和密度上相近,但由于材质不同,两者仍存在较大差异。以未上漆的素板为例,有两种简易方法:首先是看:观察地板表面的光滑程度,柚木地板的表面十分光滑,手感十分细腻,仿佛被油浸泡过,而黑芯木莲则显得较为粗糙;然后是闻,柚木自身散发一种酸味,类似于饭馊后的气味,而黑芯木莲无此气味。 

          该人士表示,除了以上的方法,如果条件允许,可取一小块干燥的地板材进行燃烧,柚木散发的烟雾浓且大,而黑芯木莲则少;或者取少量水洒在地板表面,若水分未被吸收而呈珠状分布的为柚木,吸收的则是黑芯木莲;还可以将地板在水中浸泡24小时后观察其变化,若发生扭曲、膨胀等变形现象的,则为黑芯木莲,而无任何变化的则是柚木。

          柚木地板普及知识

          柚木是生长于东南亚热带雨林中的一种阔叶乔木。以缅甸出品为上品, 柚木从生长到成材最少经50年,生长期缓慢,其密度及硬度较高,不宜磨损。说起柚木,它并不被广大中国百姓所知,因为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人们更加推崇楠木、红木、檀木这些树种。而柚木则属于西方文化的范畴,在欧洲,柚木被认为是最好的木材,被人们广泛使用,因为人们都了解它的优点所在。现在中国人对柚木的认识也是分区域的,上海人就知道柚木是一种非常好的木材。很久以前,西方人在上海用柚木建了很多房子,当时上海人也没觉得有什么好,可外国人走了几十年了,那些柚木建的房子还好好的,上海人因此认识到了柚木的优越性。 
         
          在西方,上百年历史的大教堂和许多保存完好的古建筑,中国上海滩上那些久远漂亮的建筑物(如汇丰银行、海关大楼、和平饭店等)几乎都是用柚木做柱,扶手,地板。虽历经百年沧桑,却依然完好如初,亮丽如新。在欧洲国家,柚木都是用来做最豪华的游艇, TITANIC(泰坦尼克号)的甲板就是用柚木铺 设的,上百年历史的 大教堂和古建筑亦都是柚木做地板。在西方市场,柚木产品已经成为一种保值收藏。 
       
          柚木地板作为实木地板的上品,在中国大陆以前主要用于宾馆酒店别墅的装修之中,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需要更加舒适、更加温馨、更加健康的家居环境。柚木地板脚感舒适、冬暖夏凉,是健康无害纯天然建材。因迎合了人们追求回归自然的风尚,现已成为家装选材的重点。上海目前柚木地板的使用已经相当广泛,北京地区由于干燥寒冷的气候,柚木实木地板克服了一般实木地板易变形、裂缝、收缩较大的缺点,一些中高档房地产已开始使用柚木地板。随着人们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柚木地板将成为地板市场的主角。(补充一句:在西方,复合地板主要用于办公室等商用环境的装修,住宅很少用复合地板) 
         
          柚木地板的优点: 
           
          1,天然含有很重的油质,能防潮、防虫、防蚁。柚木经砍下一个月后,因为内在养分的改变,起到防虫蛀的作用。还特别耐腐,柚木有千年不腐的例证。 
        
          2,微针孔稳定结构,使柚木实木地板既有强度又有韧性,稳定性好,一般硬杂木地板装好两年以后冬天会出现较大收缩,缝隙达3至4毫米;而夏天又膨胀起鼓,出现较大的松动响声。柚木实木地板则非常稳定,缝隙变化很微小。 
         
          3,颜色经典,金黄褐色至古铜色,优美的墨线、斑澜的油影、整体铺设构成千姿百态的自然风光,蕴透着深厚的大自然气质,特别古典高雅。 
        
          4,柚木特有的自然醇香,能防虫防蚁、防水性好、干缩小,特别耐腐,有千年不腐的例证。令人精神舒畅,神清气爽,其香味对中老年人的脑神经系统有良好作用。 
         
          5,历久弥新,油斑随阳光的作用会逐渐消褪,版面的色泽鲜活持久,颜色会随时间的延长而更加美丽。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柚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