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浙江嘉兴市本级叫停15家非法木材加工经营点

      时间:2009-04-17 00:00:00  来源:浙江在线  点击:1505 次  字号【

      “这也犯法?”从事多年木材加工经营的江苏籍小胡,昨天上午,面对市工商、农经部门的联合执法,一脸的茫然和无奈。在他看来,自己收购木材再加工销售是正常的,“有的农户自家的木材如果没有卖掉而废弃了,多可惜。”

      市工商、农经部门负责人表示,木材加工销售有严格的规定,不是想当然的。到昨天下午,市本级15家非法木材加工经营点全部被叫停。

      非法加工点让人揪心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市工商、农经部门的执法人员,先后来到秀洲区的王店镇、洪合镇,发现在城乡接合部、乡镇接壤等区域,违法经营木材加工点并不少见。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还没走进王店镇马桥村村民俞某的家,老远就看到两名工人正将木材往一辆农用车上搬运。走上前,记者发现各种木材堆得满满一地,主要以水杉品种为主,有的水杉直径达50厘米以上,上面还有嫩叶。执法人员粗略计算,俞某收购加工的木材至少有5吨。

      而在洪合镇泰石附近的一个村庄里,现场各种非法收购的木材更是让执法人员傻了眼,香樟、水杉、槐树等各种木材堆成了一座小山,总重量至少在7吨以上,从木材情况分析看,相当多的树木是刚刚被砍伐下来的,有的树龄至少在20年以上。在现场,执法人员还发现了一个地磅,“他们经营的时间至少在半年或一年以上。”

      昨天上午,执法人员一口气跑了4个点,结果发现,这些木材加工经营点都是无证无照经营。

      非法木材加工经营

      为哪般

      市工商局企管处副处长孔令海告诉记者,从2005年开始,我市已不再审批个体加工经营木材执照,而由于木材加工经营存在一定的市场和空间,因此,违法经营木材加工情况有所抬头。据调查统计,目前市本级非法木材加工经营点有15家,主要集中在秀洲区。

      记者昨天上午在4家非法木材加工经营点采访得知,从事非法木材加工经营的大多是嘉兴当地的村民,也有少量的外地人员,他们从农村收购木材,然后经过简单加工后,再销售到木材加工企业,从中赚取差价。王店一家非法木材加工经营点的负责人称,他们树木收购价格每公斤在5毛左右,卖出的价格在6到8毛,“我们都卖到江苏的包装箱企业。”

      农村哪里有如此大量的木材?对此,不少经营点负责人都称,当前嘉兴正在搞“两分两换”,许多村民要搬迁,家门口的树木就被砍伐了。

      叫停所有

      非法加工经营点

      木材加工经营有严格的要求和规定。秀洲区农经局执法人员徐亚军表示,砍伐树木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即便是农户自家种的树木,也不是想砍伐就砍伐的,“非法木材加工经营点的存在,无疑为非法砍伐提供了便利。”

      昨天,市工商、农经部门的执法人员对多家木材加工经营点下达了问询通知书,责令其在规定时间内拿出相关凭证并接受处理。据了解,市本级木材加工经营点的专项整治从4月7日开始,到昨天,15家非法经营点全部被取缔。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市本级有证照经营的个体木材加工点共有32家。对此,孔令海表示,即便是有证照经营的,也有严格的规定和要求,接下来,执法部门将逐个检查这些经营户,加强管理和规范经营,“尤其是要督促他们建立和健全台账资料,禁止收购加工本地原木。”

      欢迎市民监督和举报

      昨天上午,市工商、农经执法部门还在非法木材加工经营点张贴了《关于严厉打击乱砍滥伐和设点收购木材违法行为的通告》。

      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禁止无证采伐本地树木,禁止设点收购本地树木,禁止无证运输树木。其中,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县级以上工商部门批准,不得设点收购本地树木,未经批准设点收购本地树木的,由工商部门没收无证无照经营的物品、工具、设备,处以违法经营额20%以下或者5万元以下的罚款。

      “仅靠执法部门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都有保护绿化的义务。”市工商、农经、行政执法部门也欢迎市民对违法树木加工经营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

      举报电话为:市农经局82872622、南湖区农经局82838449、秀洲区农经局82084676;市工商局82718575、南湖区工商分局82061190、秀洲区工商分局82192769、经济开发区工商分局82208341;市行政执法局96310。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嘉兴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