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海南黄花梨“农转非”户籍变化的背后

      时间:2009-03-02 00:00:00  来源: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点击:1848 次  字号【

      一直以来,因为历史原因造成的生存差异,城镇户口曾是许多乡村人梦寐以求的归宿。但对于一棵树来说,它并无这样的愿望,类似的“户口”变化却同样会发生。比如在海南,几乎所有的野生海南黄花梨正被移往城镇种植,由“农业户口”变为“非农业户口”。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呢?

      2009年春节,笔者到海南休假,来到海口市龙华区的龙泉镇时,听说镇上新添了一条著名的“花梨街”。我一愣,几年前我老到这里玩,从没听说过有这么一条街呀!等我去看后,才知道原来就是龙泉镇“西街”。这是条七八米宽的小街,“西街”是其原名,长不过五百来米。为什么以前不叫,现在被叫作了“花梨街”呢?原来,因为处在城市辖区内,以前这里不种海南黄花梨,现在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都种上了海南黄花梨树。

      居民介绍,以前龙泉镇的黄花梨都长在野外,因为大都是直径不到20厘米的小树,没人在意它们。可随着近年海南黄花梨行情飞涨,有些人转而打起了这些野生黄花梨幼苗的主意。2004年6月,附近山里和果园里种植的黄花梨树苗开始被人成百棵地盗伐。因为不忍心看着这些还未成材的珍贵树木被人破坏,当地居民马上采取了保护措施——为原本“农业户口”的黄花梨,上了“城镇户口”。

      眼下,“花梨街”每家每户门口都种着黄花梨树,整条街一共种了200多棵,树叶把街道遮得严严实实。这些黄花梨基本上都是三四年前移植的,来自海南岛各个角落。居民介绍说,一部分是他们花钱从原主人那里买来的,另一部分则是从倒卖树苗的商人处购得的。

      放眼望去,满街直径10~20厘米的黄花梨,基本都有两三层楼高。这样大小的树,在海南岛已经十分少见。为防小偷盗挖,树主修起了水泥护栏,在树干绑上荆棘条。看着它们“全副武装”,凛然不可侵犯的样子,真让人忍俊不禁。当然了,最后露出的常常是苦笑。

      当地朋友告诉笔者,现在偷黄花梨树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有人专门考察哪里有货源,然后出钱请人去偷。小偷非常聪明,先用电钻钻一下,看看是否有“格”(花梨树树干中心最珍贵的材质),如果没“格”,他们就懒得下手。“花梨街”的居民一刻不敢松懈,到了晚上也要轮流看守。

      这样保护树木,听起来外人怕难以理解。但海口流传的黄花梨窃案,让人觉得再怎么提防都不过分:附近一个村庄,公路边有一棵大花梨树,主人家好几位兄弟轮流看守,却在刮台风那天被冒雨作业的小偷顺走了。另一个村庄,大年三十傍晚,小偷买来长长的鞭炮,在鞭炮声的掩护中用电锯偷割村旁一棵黄花梨树。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

      黄花梨木种植三十年后才开始结“格”,但要真正成材,至少需要上百年,这是一个漫长的周期。龙泉镇的一位朋友对我说:“种树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如果现在谁家不种黄花梨树,二三十年后,会遭子孙们骂的。”

      我想,按他这样的说法,再过几年,龙泉镇不光有“花梨街”,恐怕整个镇都变成“花梨镇”了。但我觉得,黄花梨还是让它们野生好。黄花梨的“户口”之变背后,隐含着令人心酸的故事。到了哪一天,我们能像把圈养的野生动物放归山林一样,重新把黄花梨树“放”归山野,让满山遍里长满了野生珍贵树木,那才是真正让人开心的事。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海南黄花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