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什么是大芯板?

      时间:2009-01-13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整理  点击:5598 次  字号【

          细木工板,行内俗称大芯板。大芯板是由两片单板中间粘压拼接木板而成。大芯板的价格比细芯板要便宜,其竖向(以芯材走向区分)抗弯压强度差,但横向抗弯压强度较高。细木工板的中间是以天然木条粘合而成的芯,两面粘上很薄的木皮,顾名思义大芯板,是装修中最主要的材料之一。可以做家具和包木门及门套、暖气罩、窗帘盒等,其防水防潮性能优于刨花板和中密度板。在挑选时看它的内部木材,不宜过碎,木材之间缝隙在3mm左右的细木工板为宜。由于表面露出的木纹不美观,很少直接刷漆,通常要贴饰面三合板。用大芯板制作的家具等木器要经过用胶粘板和刷漆两道工序,造价要高一些。大芯板按厚度分为3、5、9厘板,大家可以根据承受的压力和强度选用,越厚价格越高。

          许多消费者选择大芯板,一看重量,二看价格。其实越重的大芯板,其质量越不好。因 为重量越大,越表明这种板材使用了杂木。这种用杂木拼成的大芯板,根本钉不进钉子,所以无法使用。

          另外,价格很低的大芯板,其质量肯定会很差。不是缝隙大,就是使用了不合格的木料。 所以您在选择时,最好选择100元左右一张的大芯板。这个价格的大芯板,其质量比较稳定。 市场出售的价格在50—55元一张的大芯板,根本无法使用。

          据业内人士介绍:大芯板的工艺要求很高,不仅需要足够的场地让木材有充足的时间进行适应性自然干燥,而且还要通过干燥窑进行严格的干燥工艺控制。另外,其加工设备的优劣程度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也是能否保证产品加工精度和质量的关键。尤其是国家强制实行装饰装修有害物质限量达标之后,用于大芯板的胶粘剂必须进行改进,仅此一项成本就增加10%左右,加之原材料价格的不断提升,因此可以说真正绿色环保的大芯板五六十元是不可能制造出来的,符合国家标准的E1级大芯板,90元左右已经是微利了。如果消费者还是盲目追求便宜去购买那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廉价劣质大芯板,正规生产企业将难以生存。

          家庭装饰装修只能使用E1级的大芯板。如果产品是E2级的大芯板,即使是合格产品,其甲醛含量也可能要超过E1级大芯板3倍多,所以绝对不能用于家庭装饰装修。再次要对不能进行饰面处理的大芯板进行净化和封闭处理,特别是装修的背板、各种柜内板和暖气罩内等,目前专家研究出甲醛封闭剂、甲醛封闭蜡及消除和封闭甲醛的气雾剂,在装修的同时使用效果最好。但是E1级大芯板如果用量过大,也可能造成室内总体甲醛含量超标,因此即使是符合标准的也并不一定就绝对对人体无害。

          一般100平方米左右的居室使用大芯板不要超过20张,同时还要考虑室内其他装修,如果使用过多会造成室内环境中甲醛超标。特别是不要在地板下面用大芯板做衬板,以免造成室内空气中甲醛严重超标。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大芯板 木材 木皮 家具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