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马未都说收藏(上):紫檀木焉何位居古家具材质之首

      时间:2008-11-03 00:00:00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4144 次  字号【

          紫檀是中国人心目中最贵重的木材。紫檀有什么特征呢?首先,它的外形沉穆雍容。紫檀木刚被剖开以后,颜色非常沉静。这是它最大的优点,就是从视觉上先取悦于人。这种光泽,不是单纯的木头的光泽,而是闪耀着一种金属光泽,或者说像绸缎一样的光泽。只有亲眼见到最优良的紫檀,才能感受到这一点。

          紫檀没有大料。我们没有证据证明过去有非常大的紫檀料,绝大多数料都比较小,所以俗话说“十檀九空”,意思是紫檀的树成材后,内心会腐朽,所以是空心。紫檀不出大料,因而显得更加名贵。

          紫檀的应力小,俗称“性小”,意思就是它脾气小,不怎么变形。大部分木材都有一个致命缺点,就是非常容易变形。比如家里的木门木窗,有时候会打不开,就是因为变形。木头遇干缩,遇潮胀,这是天然的个性。紫檀的变形率则非常低,这是它的一个优点。

          紫檀的纤维非常细,适合雕刻。它有一个特征,“横向走刀不阻”,意思就是在树的横断面雕刻很顺利,与在竖的木纹上雕刻感觉差不多。紫檀不像竹子。竹子是典型的横向不能走刀,必须竖着走,即“势如破竹”。如果横着走一刀,根本切不断它的纤维。紫檀则是横向、竖向走刀,任何一个角度的感觉都一样。因此,紫檀特别适合柔韧的雕刻。紫檀的优点在雕刻中最能体现。当紫檀雕刻打磨以后,它有一种模压感,就像在高压下冲压出来的花纹,这种感觉是其他木头所不具备的。

          以上这些都是紫檀内在的好处。由于这些好处,才使它能够稳坐中国古典家具材质的第一把交椅。紫檀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紫檀,咸,微寒,无毒;主治:止血,止痛,疗淋,敷刀伤。紫檀有药用价值。简单地说,我们这把椅子砸碎了,都能卖到药铺去,您想它值不值钱?这是紫檀潜在的价值。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紫檀 家具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