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中国木制卧室家具商遭美国反倾销政策大棒重创

      时间:2008-09-23 00:00:00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1378 次  字号【

          8月份美国政府宣布了对2006年我国木制卧室家具最终反倾销税率,即向2006年中国木制卧室家具制造商兼出口商强制征收17.93%—216%不等的最终反倾销税。

          记者从前不久举办的第22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以下简称“广州家博会”)获悉,美国的“反倾销”大棒,已经让部分广东家具制造商很“受伤”。由于行业发展前景存在许多不明朗因素,以及成本压力增大,广东至少有一半的投资新厂房、新设备项目暂停,三分之一的项目减半实施。

          切断多数木制卧室家具输美之路

          了解,此次接受美国反倾销核查的公司包括美国国内家具厂商所控诉在2004年实施家具倾销的中国家具出口商,另一部分则为最近新打入美国市场的中国卧室家具厂商。美国商务部声称,推行此次反倾销调查的原因,在于中国卧室家具厂商兼进口商有倾销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

          此次调查是美国政府第二次针对我国木制卧室家具行业采取的反倾销调查。被美国国内家具公司控诉的中国卧室家具出口商是此次2006年反倾销调查的主体对象。江苏大亚集团2004年的反倾销税率仅为6.65%,而2006年的最终反倾销税率则迅速上升至17.93%。另一家被强制性执行反倾销调查的是东莞的Teamway家具公司,该公司2004年的反倾销税率仅为6.65%,而2006年的最终反倾销税率则攀升至19.93%。

          家具业界人士透露,此次2006年反倾销调查中另有25家公司的最终反倾销税率为18.82%,这25家公司均不是美国公司旗下的工厂。其他调查对象主要是新打入美国市场的中国卧室家具公司,美国政府对这些公司采取的是高达198%的指定税率,也叫中国统一税率。

          业界人士称,此次美国对中国家具反倾销终裁,基本上切断了多数木制卧室家具商通往美国的出口之路。除了已经取得单独税率或已经与美国原告方达成和解协议的近60家企业以外,获得平均税率的企业无法继续向美国销售木制卧室家具。

          广东已倒闭中小家具加工企业300家

          广东家具业界人士在广州家博会论坛上透露,今年广东家具制造业因原材料涨价、人工成本上升等造成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较大,综合成本比去年上升20%,再加上国内家具市场价格战的打压,广东家具行业深陷困境。

          业内人士介绍,尽管近期进口木材和国产人造板价格平稳并略有下降,但钢材、油漆、海绵、皮革、布等价格等都不同程度上升,导致企业利润收缩。而电力等能源紧缺,主要产区顺德、东莞“开三停四、开四停三”现象严重。

          广东家具网数据显示,受各种因素影响,广东已倒闭中小家具加工企业300家。其中包括因台资企业减少产能而难以为继的为台资企业加工部件的中小企业。由于前景不明朗,大约70%的内销家具企业缩减了约30%的产能。

          广东家具协会人士称,由于行业发展前景存在许多不明朗因素,广东至少有一半的投资新厂房、新设备项目暂停,三分之一的项目减半实施。

          企业需积极寻求破冰之路

          “为摆脱目前整个行业的低迷态势,企业还需积极寻求破冰之路。”广东省家具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克开出药方:“企业要在目前的形势下把握好自身角色。能当主角的企业就要积极打好品牌战,将品牌做大做强;不能做主角的要甘当配角,积极实施转型,把握出口、内销的比例。长期依赖出口的企业,不妨退而寻求内销市场,开始做一部分内销,做到出口为主、内销为辅。完全内销的企业,不妨开拓一些国际市场,做到内销为主、出口为辅。”

          据了解,目前顺德、<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家具 反倾销 内销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