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四川家具行业进入产业“振荡期”

      时间:2008-09-23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008 次  字号【

          2008年,中国经济被国内外多家媒体认为是"走入大国经济时期",而在"大国经济"的光环里,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正经历着异常严峻的考验:人民币增值带来的损失,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劳动力成本加大造成的企业负担加重,出口退税等一系列政策的变化,使得国内家具市场的蛋糕受到严重的挤压。

          2008年市场变型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07年底,四川全省约有家具企业近5000家,年产值270多亿元,约占全国家具总产值的6%。然而在全省5000余家的家具企业中,仅有20多家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仍有94%的家具企业,徘徊于中低端市场。

          大型家具企业通过长期经营,积累了雄厚的经济实力,并与市场建立了良性的互动关系,极大提升了企业形象及"无形资产",抢占"内需"市场。而行业中占大多数的中小生产商、代理商们,却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尚未找到自身的生存之道,为谋求生存,不得不依附于大型商业卖场。与此同时,把大卖场、大品牌的"轿子"一步步抬稳,自身却无法表现"小、快、灵"的优势,市场长期无法打开,销售及拓展步入"恶性循环"最终陷入"经营瓶颈",在一轮又一轮的市场竞争中要么微利薄收苦苦硬撑,要么就被迅速淘汰。

          2008年,面临国家政策、市场环境、生产成本的变化,四川中小家具企业成长、发展将更加举步维艰。这便是目前成都家居建材行业的市场现状。四川4000多家中下家具企业将面对何种命运?

          内外压力震荡加速

          2007年,四川中小家具企业实现产值200多亿元,占全省家具总产值的72%,成为一个"中小家具"企业占多数的生产大省。四川企业迅速地走过了产业发展的萌芽期、成长期,并且成长为世界家具出口大省和世界家具生产大省。从行业自身发展来看,成长阶段的结束必然带来中小家具企业震荡期的开始。

          压力一:进口关税飙升,家具行业遭遇空前成本压力

          "2008年下半年俄罗斯原木出口关税将大幅度提升,达到80欧元/立方米"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说,此消息传出,无疑在原木进口70%源于俄罗斯的中国家具产业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2006中国木材进口3600万平方米,从俄罗斯进口2182万平方米,占进口总量的70%。2000-2006年,俄罗斯木材在中国进口木材总量中份额超过50%。

          压力二:原材料上涨,利润空间受挤压2007年,国产木材的价格上涨了15%以上。除了木材价格上涨比较明显外,板式家具另一主要材料的五金配件价格涨幅惊人,其中锌合金2006年涨幅超过350%,达到了38500元/吨。除此之外,涂料、胶黏剂等原材料价格也从2005年底开始加速上涨,加上电费、运费的节节攀升,造成了家具生产成本大幅上升。

          进口板材价格上涨也相当的明显。2005年,德国爱格板提价15%左右,2006年年底再次提价10%-15%左右。

          压力三:全球经济减速上游产业受困尽管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大,但是它打破了内地房地产按揭贷款为优质资产的神话。从紧的货币政策也改变了2007年以前内地房产市场得以快速发展的环境。无论是信贷规模的从紧,还是利率的上升,都会对全国房地产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影响。昔日借房地产东风阔步前行的家具建材行业也必然受到冲击。

          四川家具逆水行舟寻找突围之策

          2007年,中国家具出口2206亿元美元,广东占全国的40%,家居内销总额达3770亿元人民币,其中仅广东省家具内销就达到955亿元人民币,比2006年增长32.64%。在内销市场中的增长幅度足以看出广东企业的转型大战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而这对于中国内地市场来说,则足以构成第二次"狼来了"!四川家具企业如何应对内忧外困,应尽早谋划。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四川 家具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