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专家:开发个性化产品 加强纤维板企业技术创新

      时间:2008-07-01 00:00:00  来源:焦点装修家居网  点击:4191 次  字号【

          2008年6月23日,由国家林业局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主办的“2008年纤维板行业科技发展论坛”在江西宜春市锦绣山庄召开。同期召开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纤维板专业委员会第四届会员大会。

      此次论坛旨在将纤维板行业科技发展置于经济全球化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共同把握其发展现状,谋划发展思路,提出发展措施,分析存在的问题,以利提高纤维板产品质量,同时,在安全、节能、低耗、无污染,高效益,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大会将就人造板工业先进技术交流、研讨生产高新技术、交流现场管理经验、表彰纤维板行业技术进步项目、修改纤维板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纤维板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会换届选举等议题进行研讨。论坛现场,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唐召群主任为我们做了"开发个性化产品加强纤维板企业技术创新"的报告。

      时间:6月23日

      地点:江西宜春市锦绣山庄

      主题: 08纤维板行业科技发展论坛· 开发个性化产品 加强纤维板企业技术创新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唐召群主任:开发个性化产品加强纤维板企业技术创新

      据国家林业局统计,2007年我国纤维板产量达2729.84万m3,较2006年增长10.67%。而1998年我国纤维板产量仅为219.51万m3。短短十年间我国纤维板行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出乎任何人的预料,我国纤维板行业发展的速度举世瞩目。虽不能预测我国纤维板产量增长的终点,因为发展态势仍在继续,约397家企业的近600条纤维板生产线大多数正在日夜运行,正在建设中的数以百万m3计的产能将在2008年和2009年释放,更有企业正在信心百倍地筹划建设新项目,深信仍有机会进一步在纤维板市场做大做强。目前纤维板已成为家具、工艺品、装修和包装等行业不可缺少的原辅材料,而且应用领域还在不断扩大,但随着纤维板产量的快速增长,原料、环保、能耗等问题都暴露出来,促使整个行业转变发展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审视纤维板行业的发展,要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使有限的原料生产出价值更高的优质板材,就要从技术创新入手使资源和产品增值,规避过度的同质化竞争,开发差异化市场。

      1 技术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我国纤维板行业在发展中提升,装备水平、产品质量等方面的进步是比较显著的,但产品同质化现象仍然非常严重,大部分企业仍在一味追求量的增长,只有仍少数企业在真正扎扎实实地在寻求突破,谋求产品创新和产品升级。

      技术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没有创新一味提高生产率,当同质产品甚至新型替代品充斥市场时,产品销售困难恶性压价销售,产量越高导致的结果可能就是亏损越大。

      技术创新是一个从产生新产品或新工艺的设想到市场应用的完整过程,它包括新设想的产生、研究、开发、商业化生产到扩散这样一系列活动,本质上是一个科技、经济一体化过程,它包括技术开发和技术利用这两大环节,技术创新的最终目的是技术的商业应用和创新产品的市场成功。技术创新既可以由企业单独完成,也可以由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协同完成,但是,技术创新过程的完成是以产品的市场成功为全部标志,因此,技术创新的过程,无论如何是少不了企业参与的。具体从某个企业看,企业取何种方式进行技术创新,要视技术创新的外部环境、企业自身的实力等有关因素而定。从大企业来看,技术创新的要求具体表现为,企业要建立自己的技术开发中心,提高技术开发的能力和层次,营造技术开发成果有效利用的机制;从中小企业看,主要是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建立承接技术开发成果并有效利用的机制。对政府而言,就是要努力营造技术开发成果有效转移和企业充分运用的社会氛围,确立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地位。至于提供技术开发成果的科研院所和高校,需要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意识,加大技术开发成果面向市场的力度,使企业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有用的技术开发成果。

      2 纤维板行业技术创新现状

      为促进纤维板产业的提升,提高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除了针对家具、强化木地板、橱柜、礼品包装和音箱等传统应用领域外,还必须针对纤维板市场不断升级的需求,不断开发新的个性化产品,开拓新的应用领域。

      2.1 家具

      中密度纤维板容易加工,可雕可铣,广泛用于制作家具。当前,家具企业对原料规格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个性化 产品 纤维板 技术创新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